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01-2017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智慧生活會議」之開幕致辭全文


麥太、Eric(Yeung)、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興出席今天以「智慧生活」為主題的研討會。

發展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各個先進城市的大趨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智慧城市聯盟,自去年7月起合辦一系列的智慧城市研討會,涵蓋智慧數據、智慧政府、智慧運輸、智慧環境、以及今天的智慧生活等不同範疇,為有興趣參與智慧城市發展的各界人士提供一個學習及交流的機會。今天是我第四次參加這個系列的活動,每一次都看見衆多不同業界人士踴躍參與,我感到非常鼓舞,同時亦非常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大家支持,不遺餘力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眾所週知,香港是一個宜居的多元化城市。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的2016年全球城市宜居排名,香港於亞洲區内排名僅在東京及大阪之後位列第三。爲了持續發展及維持香港的繁榮昌盛,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發展智慧城市,不斷優化城市管理,為市民提供優質生活和提升城市競爭力。行政長官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亦重申政府致力把香港構建為智慧城市,目標是利用創新及科技解決我們所面對的都市挑戰,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及增強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效率及安全性;作為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我們的目標同時是提升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以及激發香港不斷創新和持續的經濟發展。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為香港制訂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顧問研究預計於2017年年中完成。有關藍圖將會臚列直至2030年的短、中和長期措施,把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我們已建立了一個網站(www.smartcity.gov.hk),收集社會各界對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意見。建設香港成為一個智慧城市是一個持續的旅程,有賴各界和政府緊密合作,廣泛交流經驗和意見。我歡迎在座各位透過我們的網站,提供業界對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寶貴建議。

我亦寄望大家把握這個商機,績極參予共同發展智慧城市,以香港作為成功的示範亮點,進而將技術及服務推廣到大陸及其它國際城市.

讓我們齊心協力,共同打造香港成爲智慧城市,為香港人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