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03-2017

總系統經理(數碼共融)潘士強先生於「學前語文秘笈」流動應用程式發布會致辭全文 (附圖)


方(長發)行政總裁、林(冰進)先生、各位家長、各位小朋友、大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由香港耀能協會舉辦的「學前語文秘笈」流動應用程式發布會,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個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香港耀能協會努力多月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誕生。香港耀能協會多年來積極應用創新科技於社會服務上,包括較早前獲得政府資助開發的「社交故事一按通」,以及今天發布的「學前語文秘笈」這兩個流動應用程式,悉心促進兒童的均衡發展,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嶄新的服務,實在值得表揚。

政府一直致力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科技,藉此提升生活質素。對社會上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來說,科技不單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方便,更可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政府於過去數年通過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資助計劃提供約600萬元,資助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為有特別需要的人士開發17個流動應用程式。這17個程式中,有不少是為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兒童提供適切的內容和服務,例如我剛才提及的「社交故事一按通」,是專為訓練自閉症兒童的社交技能而設;而「學前語文秘笈」則圍繞六個主題,如「我的家人」、「我的學校」和「大自然」等,提供影片、遊戲和神秘獎賞,為學前兒童帶來愉快、有趣、富成功感的體驗。我特別欣賞「學前語文秘笈」所提供的遊戲,除了增強學前兒童對自己、別人以至環境的認識外,也可讓他們學習運用肌肉和手眼協調。在遊戲過程中,父母更可與子女一同觀賞程式提供的影片和玩遊戲,有助促進親子關係。

政府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基金」的適用範圍廣泛,資助項目包括不同類型的產品、服務、軟件或應用程式。開發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的項目將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讓我們可更靈活運用資源,更有效支持基金所資助的項目、整合和應用各種創科技術。我鼓勵各界利用「基金」為有特別需要的社羣開發更多創新科技項目,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耀能協會開發「學前語文秘笈」流動應用程式。我希望協會繼續利用創新科技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亦期望「學前語文秘笈」能為學前兒童帶來新體驗,以及得到家長和老師的廣泛支持。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