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Menu
Language Menu
Mobile Menu
OGCIO

Public Comments on the "Consultation Paper on the Review on Administration and Assignment of Internet Domain Names and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es in Hong Kong"

 

致 檢討香港有關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安排專責小組:
 

香港網主聯會回應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安排檢討諮詢文件
 

本意見書是回應有關香港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及編配安排檢討諮詢文件提出的各項建議。
 

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
 

現時香港網絡資訊中心是香港唯一負責香港地區「.hk」域名下的二級域名的編配工作。雖然該中心在有關管理本港互聯域名名稱,得到各界肯定,但隨著香港互聯網和電子商貿迅速發展,由大學聯合電腦中心繼續維持有關服務未必充份代表各界的利益,未能反映現時快速轉變的商業環境的有關要求。
 

所以,本會同意報告書的建議,成立一個非牟利的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負責互聯網域名及互聯網規約地址的管理和編配,和同意該組織以收費方式招收會員的建議,充份代表各界人士,包括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網頁儲存服務公司、機構、學術組織、以及有興趣的個別人士。
 

本會認為,將來有關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應該是一個法定機構,以清晰該機構的地位和權限,更有助有關機構代表香港在國際互聯網社群中的功能和角色。本會認為,由政府以某種形式認許的非法定機構,會被人質疑有關機構的認受性和權威性,更有可能引起有關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的法律訴訟。所以,本會認為應設立一個法定的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
 

由於設立法定機構需要一段時間,在設立法定機構前,應先成立一個非法定的臨時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負責研究和制定有關新域名登記制度事宜,和向立法會內的有關法案委員會提供意見。但本會認為,臨時機構的運作時間,應該越短越好,應該以不超過一年為限。
 

域名登記申請
 

近年來,由於互聯網流行,和電子商貿興起,加上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電子商貿,所以很多公司和機構均設置網頁,用來宣傳公司和為顧客提供服務。很多公司均使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或網頁儲存服務公司的網頁儲存服務。由於申請一個域名名稱,需要設置兩台域名系統伺服器 (domain name server),自行設立兩台域名系統伺服器很不化算,所以很多公司和機構透過互聯網供應商或網頁儲存服務公司申請,向香港網絡資訊中心登記域名名稱。
 

在香港,香港網絡資訊中心是香港唯一負責香港地區「.hk」域名下的二級域名的編配和登記工作。雖然香港網絡資訊中心承諾登記新域名需時兩個工作天,而更改域名則約需時七個工作天。可是,有網頁儲存服務公司向本會反映,指出香港網絡資訊中心不能於兩個工作天內完成登記域名之工作,有些更改域名之申請更長達一個月。
 

由於香港網絡資訊中心只有一個聯絡用的電郵地址用作解答域名登記申請的查詢,所以有關域名登記者只能以電郵與香港網絡資訊中心聯絡,要等待香港網絡資訊中心的電郵回覆,需時甚久,登記者不能即時知道申請處理情況。
 

現時,香港網絡資訊中心就每宗申請登記新域名或更改現有域名收取二百元的一次過的費用。由於沒有任何機制監管有關登記新域名或更改現有域名的費用;以及自從成立以來,沒有調整申請登記新域名或更改現有域名的費用,所以本會擔心香港網絡資訊中心將來會大幅增加有關域名登記費用。
 

近年來,回歸前的香港政府和現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開放多項與電訊有關的服務市場,多項服務不再由單一的服務供應商經營,包括本地固定電訊網絡服務、長途電話服務、無線電話服務等等。政府更把公共非專利電訊牌照 (PNET) 無限制發牌,讓有興趣的電訊服務商經營。現時有部份取得公共非專利電訊牌照的公司,提供有關互聯網接駁服務。
 

在諮詢文件內,有提及 "鑑於香港人口數目相對不多,以「.hk」結尾的域名亦可能不會太多,市場或許未足以同時容納多個域名登記者。" 本會不同意有關推論,截至公元二千年四月底為止,香港約有三萬七千個以「.hk」結尾的域名;而新增的申請每月不斷增加,由一九九二年尾的每月數十宗申請,升至現時每月二千宗申請。由於互聯網的普及,電子商貿的興起,和放寬有關域名申請的資格,以「.hk」結尾的域名登記數目會不斷上升,預期由單一域名登記處和單一域名服務提供者負責登記「.hk」結尾的域名不但會加重登記處的工作量,會增加達不到服務承諾要求的百分率,引起更多申請者的投訴。
 

所以,繼續維持由單一域名登記處和單一域名服務提供者是不合時宜的做法,政府應開放有關市場,讓有興趣的服務供應商經營。由多個域名登記處和域名服務提供者的好處有:
 

  1. 多個域名登記處互相競爭。域名登記處為了吸引顧客,加快處理新域名登記和更改現有域名的進度。
  2. 以市場需要厘定新域名登記和更改現有域名的費用,並根據市場需要,為申請者提供申請費用的優惠。
  3. 吸引有興趣的本地機構和外來投資者參與域名登記處和域名服務提供者市場,有助推動電子商貿活動。

由於由多個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需要採用一套共同登記的原則,所以新成立的法定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負責制定和監管有關域名登記政策,確保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遵守有關的規定。
 

因此,本會認為應該由多個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負責登記 .com.hk 、 .net.hk 、 .org.hk 、 和 .edu.hk 的域名工作。負責提供域名登記服務提供的機構,應接受嚴密的監管,確保遵守共同登記的原則和其他有關規定,以及確保域名名稱登記者能使用有關域名名稱。
 

至於 .gov.hk 的域名登記工作,則應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署負責。
 

臨時性的非法定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應該負責制訂有關域名登記政策。在新域名登記制度實施後,所有有興趣成為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的機構,必須先向法定的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申請註冊,並須繳交有關註冊費。域名服務提供者必須遵守共同登記的原則和其他有關規定,和接受新成立的法定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的監管。
 

本會建議,在域名登記制度實施後,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可透過代理機構分擔部份例行登記工作。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會成為新的法定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的會員。
 

先到先得的原則
 

本會認為所有域名登記的申請必須以先到先得的形成進行。
 

由於本會建議採用多間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提供域名登記服務,為了更公平地達到先到先得的原則,新設立的法定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會設立一台根域名系統伺服器,以用作域名名稱註冊之用。所有域名登記申請均須向該根域名系統伺服器進行域名名稱登記,登記完成後才算是正式取得新域名名稱。
 

為了保障註冊商標,本會亦同意設立一份預留名單。本會亦認同諮詢文件內所說,由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翻查有關註冊商標記錄會出現技術性問題,所以本會贊成有關由域名申請人作出有關登記域名並沒有侵犯第三方的知識產權 (包括註冊商標) 的聲明。
 

所有有關由註冊商標引起的投訴,會先交由獨立的仲裁機構處理。如果投訴者和域名名稱登記者未能達成滿意的協議和仲裁結果,可以向法院提出訴訟。
 

一個機構可登記多個域名
 

本會同意,每一機構可根據需要 (例如推廣產品,舉辦活動等) 登記多於一個「.hk」域名名稱。
 

為了防止有機構囤積「.hk」域名,非必要地申請多個「.hk」域名名稱作為預留之用。機構申請第一個「.hk」域名名稱應該與有關機構的名稱和業務相符。機構申請第二個或以上名稱,必須向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提供有關証明 (例如產品資料、活動和節目資料等)。此外,機構登記第二個或以上的域名名稱的費用,應該比第一次申請域名名稱的費用為高。
 

此外,為防止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以優勢來自行登記大量域名名稱,用作囤積域名之用,本會建議限制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自行透過自己的服務,去登記域名名稱。本會建議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只能在充分的理由下,向法定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申請,登記第二個或以上的域名名稱。
 

轉讓域名
 

本會認為,現時香港網絡資訊中心的禁止轉讓域名的政策,並不適合現時商業社會的情況,因為公司不能因公司轉讓或業務改變而更改域名名稱登記者,不能達到域名轉讓的目的。所以,本會建議在新域名登記制度實施後,批准在有充分的理由下,把域名擁有權轉讓。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亦應收取有關域名轉讓的費用。
 

更改域名登記資料
 

現時,向香港網絡資訊中心更改域名登記資料,包括更改登記者地址、電話、和網頁名稱伺服器地址,均收取二百港元的費用。本會認為,有關收費會減低域名登記人更改域名登記資料的意欲,未能反映有關機構的實況和轉換更合適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或網頁儲存服務商。所以,本會建議在新域名登記制度實施後,豁免有關更改域名登記資料的費用。
 

在本地設有業務
 

跟據香港公司條例,所有在本地設有業務,賺取收入的公司 (包括海外公司) 必須申請香港商業登記。所以,本會認為由於「.hk」域名是屬於香港的公眾資產,所以不應該開放給沒有在香港申請登記或取得任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出註冊文件的機構,提供「.hk」域名名稱。
 

個人域名登記
 

本會同意在新域名登記制度實施後,引進個人域名,為香港市民以個人名義登記 .per.hk 或 .idv.hk 的域名名稱。
 

在諮詢文件裡,建議個人域名根據申請人在香港身分證上的姓名制定。但本會認為,有關措施會使市民反感。由於有部份市民寧願使用別稱作為日常稱呼的名字,硬性規定使用香港身分證上的姓名制定個人域名名稱,會減低市民申請和使用個人域名名稱的意欲。現時,市民可以在銀行信用卡上,以日常稱呼的名字作為信用卡卡上顯示的名稱。所以,本會認為市民有權選擇以日常稱呼的名字作為個人域名名稱。
 

本會亦認為,有關域名登記原則,亦可適用於個人域名名稱。個人域名名稱不應侵犯註冊商標,亦不應該盜用公眾人物的名稱 (例如政府官員、藝人等) 作為域名名稱。
 

本會亦同意每個市民只可登記一個個人域名,有關域名不能用作商業牟利用途,包括於商業性質的網站使用。
 

申請個人域名必須為 18 歲或以上的持有香港身分證的人士。未滿 18 歲的持有香港兒童身分證 / 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的人士,應由家長或監護人代為申請。
 

登記域名續期
 

本會認為,由於「.hk」域名是屬於香港的公眾資產。現時一次過永久有效的域名登記安排並不符合善用公眾資源的原則。一些已經結束業務的公司或已解散的團體仍然擁有有關域名名稱,使有真正需要的機構不能使用有關域名名稱。
 

本會同意所有已登記的「.hk」域名,包括個人域名均須續期,有效期限應該與有關証明文件 (例如公司註冊) 的到期日為止。 本會亦建議個人域名的有效期為一年。
 

轉售 / 炒賣域名
 

雖然現有登記「.hk」域名的政策,域名名稱登記者不可以任何方式轉讓域名名稱。但過去亦曾發生「.hk」域名名稱炒賣的事件。由於本會建議的新域名登記制度容許機構擁有多於一個「.hk」域名名稱,所以預期可能有機構申請多個域名名稱,作為預留作日後炒賣或轉售之用。
 

本會亦建議,把炒賣或轉售「.hk」域名名稱的行為列為刑事罪行,以防止有人濫用「.hk」域名的公眾資源,作為牟利之用。
 

中文域名
 

雖然香港、中國、和台灣有機構提供中文域名登記服務,但由於有中文域名的機制尚未成熟,亦未有國際接受的標準。所以本會認為,現階段不適宜引入中文域名服務。
 

但本會認為,現時的香港網絡資訊中心和將來新法定的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應該積極參與有關中文域名的研究,並制定有關政策和技術細節。一旦中文域名成為國際標準,將來成立的法定的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應採用有關標準,並讓域名服務提供者提供中文域名登記服務。
 

私隱問題
 

現時,所有登記「.hk」域名名稱的資料,均會被公開。網民可以利用軟件,向 whois.hknic.net.hk 查詢有關域名的登記者姓名,公司名稱,電話,地址,域名名稱,和域名系統伺服器地址等。在注意私隱權利的今天,這些安排已經不合時宜。這些資料更有可能被廣告宣傳公司用作商業宣傳推廣用途。由於將來容許個人登記域名,把域名的登記資料公開顯示,更會影響市民的登記域名名稱意欲。
 

所以,本會建議,以後有關查詢域名名稱登記資料的 whois.hknic.net.hk ,以及將來有關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的伺服器,只能顯示登記者公司名稱 / 姓名,和域名系統伺服器地址,不應列出地址,電話資料,以保障私隱。
 

解決有關「.hk」域名爭議的建議
 

本會同意,為了保持中立,現行香港網絡資訊中心和新設立的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均不應該直接介入處理因登記或使用域名所引起的爭議。
 

不過,現時由法庭處理因登記或使用域名所引起的爭議程序繁複,時間長,和成本高昂,使因受他人蓄意登記、或從他人商標漁利的人士受損的機構不能以較短的時間和較少的支出取回有關域名名稱。
 

所以,本會同意建議,由一個獨立的仲裁機構處理有關域名爭議的事宜。有關仲裁機構由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委聘,仲裁機構應約見投訴者和被投訴者雙方,和作出調查,調查完成後並把結果通知投訴者和被投訴者雙方、有關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和域名決策及行政機構。
 

本會亦同意諮詢文件內有關域名登記服務提供者不即時處理有關域名的投訴,直至收到登記人的指示或法庭命令為止的安排。
 

香港網主聯會
二零零零年七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