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5. 殘疾人士如何使用網站?

當提及無障礙網站這個課題,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視障人士。其實,殘疾有多種不同類別,故此不同的殘疾人士會使用多種不同的方法使用網站。

殘疾主要分為四大類:

視力障礙:包括完全失明,部分失明,視力減弱或患有色盲的人士. 身體殘障:包括喪失肢體,控制肢體的能力減弱,肢體不靈活,或患有癲癇症的人士. 聽力障礙:包括失聰或弱聽人士. 認知障礙:包括有學習困難的人士.

此外,我們也會經歷短暫殘障,例如手臂受傷等。這些損傷令傷者如同永久傷殘人士一樣,在使用網站時遇上極大困難。

有關殘疾的例子和克服殘障的方法,概述於下文。

5.1: 視力障礙

視障人士無法看到電腦屏幕或在觀看電腦屏幕時有困難。因此,網站應能配合使用屏幕閱讀軟件、屏幕放大器及色盲人士可看得到的顏色。

5.2: 身體殘障

身體殘障人士無法透過正常方式,使用鍵盤和滑鼠操作電腦。身體有不同殘障的人士,所遇到的問題亦各有差異,例如肢體不靈活的人會難以控制滑鼠,喪失肢體的人士則可能完全無法使用滑鼠或鍵盤,而癲癇症患者可能會對閃動的影像有過敏反應。

因此,應設計較大的按鈕,方便這些人士點擊,而且不要將重要項目放在太接近,以免他們錯誤點擊項目。

此外,應確保網站可以配合使用輔助技術,例如語音控制軟件,這樣殘疾人士便能夠透過語音指令操控網站。

5.3: 聽力障礙

隨著網上視像和聲音內容日益增多,因此應探究這種情況如何影響失聰人士。如果資訊通過聲音傳遞,便應確保有其他途徑讓他們接收到這些資訊。

做法很簡單,就是為聲音內容提供文字稿或在視像內容配上字幕。文字稿同時也惠及視障人士。

5.4: 認知和學習障礙

儘管認知障礙難以界定,但這一般都涉及有特定學習困難的人士或精神病患者。與一般人比較,這些人士在進行思維工作時存在更大困難。

即使他們在使用網站時不需要任何特殊工具,但與一般人比較,他們可能會覺得網站內容難以理解。當機構編撰網站內容時,應留意這一點。

 

 上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4. 對無障礙網頁的誤解
下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6. 殘疾人士在使用網站的十大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