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8-04-2021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多位議員在二讀辯論發言中,就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創科範疇的措施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工作重點。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已投入了1,000多億元支持創科發展。雖然創科投資往往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見到成效,但香港近年的創科生態已顯著提升,例如本地研發總開支由二○一四年約167億元增加至二○一九年約263億元,同期整體科研人員由約35 500人增至約44 600人。此外,初創公司的數目由二○一四年約1 000多間倍增至二○二○年的3 300多間;風險投資基金在本港的投資額亦由二○一四年的12億4,000萬元,大幅增長七倍至二○一九年接近100億元。多項指標都反映我們的創科生態越趨蓬勃,亦證明我們推動創科發展的方向正確。

特區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繼續鞏固及強化各項推動本港創科發展的措施,尤其在培育和匯聚創科人才、推動研發、支援科技初創企業、推動再工業化及加強與大灣區創科合作等多方面。以下我會就幾個議員關心的範疇作重點回應。

培育和匯聚創科人才

首先,有議員關注到在現時的國際環境下,各地在科技人才的爭奪越趨激烈的情況,我非常同意香港需要培育及吸引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壯大我們的人才庫。故此,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和資助計劃,從小培養年輕一代對創科的興趣,亦匯聚本地及海內外的創科人才。

在二○二○至二一學年,我們推出為期三個學年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資助全港公帑資助中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學界反應相當積極。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擴展有關計劃至公帑資助小學,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小學舉辦課外活動提升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另外,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創科實習計劃於去年六月以先導形式推出,資助本地大學為其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學生安排短期實習,鼓勵有關學生在學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工作。由於學界和業界對計劃反應非常熱烈,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將計劃恆常化,預計措施將會在今年暑假內落實。

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將會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動用約20億元,由政府、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大學共同承擔,加大力度支持本地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創科教研工作。

推動研發

此外,有議員期望政府繼續增加研發資源,協助本港的創科產業升級轉型,讓香港面對來自全球的激烈競爭中能夠繼續脫穎而出。我認同議員的意見。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已宣布會連續兩年向創新及科技基金一共注資95億元,支持旗下17個資助計劃及50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三年的工作,確保香港在研發方面有足夠的財政支援。另外,我很高興向大家匯報,我們的研發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首批約20間研發中心已完成實驗室裝修工程,並正陸續啟動。預計其餘數間研發中心亦會於今年稍後陸續啟動。

支援科技初創企業

初創企業在創科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和投資基金協助科技初創企業茁壯成長。

政府銳意推動香港創業投資生態的發展,並協助更多具潛質的初創企業擴展業務。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批准科技園公司向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注資3億5,000萬元,以及數碼港向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注資2億元,並把涵蓋範圍擴大至B輪及後期融資的初創企業。

至於硬件配套方面,我們早前已宣布擴建科學園第二階段及興建數碼港第五期,主要供研發或創科企業營運和培育初創企業,擴建計劃的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推動再工業化

有議員在辯論中亦關注到香港推動再工業化的成績。近年,政府積極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用地太多的先進製造業,以刺激研發需求,並為香港的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政府一直在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研發方面為再工業化製造有利條件。去年七月,我們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另外,科技園公司正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微電子中心,分別會在明年及後年落成,為智能生產及高端製造業提供支持。我好高興已有多家企業表示有興趣進駐。

加強與大灣區的創科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帶來無限的機遇,而國家上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必須把握好這個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大灣區的創科合作。現時,我們正積極發展位處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港深創科園是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的重要引擎,全面建成後更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對香港創科發展非常重要。我非常感謝財委會今年年初批准有關撥款,港深創科園的土地平整及第一批次上蓋發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首批樓宇預計可於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落成。

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科技園公司會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同時,港深兩地政府亦正共同制定聯合政策,探索提供便利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流流動的支援措施,吸引國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園區。特區政府亦會繼續聯繫中央相關部委,推動四大科研創新要素,即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信息流的便捷流動。

主席,各位議員,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重要的創科措施,為進一步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攜手合作,積極推動各項創科政策落地,為香港創科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建設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經濟引入新的動力。

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