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05-2023

立法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就「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李惟宏議員動議的「全面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促進金融、經濟多元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感謝提出議案的李惟宏議員和提出修正案的吳傑莊議員,亦很多謝各位議員提供非常寶貴的意見。我在此希望就議員們提到的幾個方面,就涉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的工作作重點回應。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確立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多位議員,包括嚴剛議員、容海恩議員、尚海龍議員、黃錦輝議員、洪雯議員等,都提到要透過創科發展以培育新興產業。這正正是我們創科及工業局致力發展的方向。正如劉智鵬議員提出,除了要繼續鞏固、強化香港的上游科研優勢外,未來我們亦要致力促進中游轉化、下游成果商品化、產業化,透過創科發展結合工業化,在香港高速建立新的產業、新的行業,建設新型工業,以增強可持續發展動能,推動香港邁向高質量發展,打造新的實體經濟。   

政府於去年底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提出聚焦發展包括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生命健康科技、金融科技及先進製造和新能源科技等香港具競爭優勢和策略意義的四大科技產業集群,並創新性地提出促進科技產業發展政策,即產業政策,以吸引這些領域的龍頭和重點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   

我們正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緊密合作,制訂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如黃英豪議員、蘇長荣議員、盧偉國議員等都提到要在土地、財政、稅務、投資等各方面,提供度身訂造的企業落戶計劃;以及為這些企業的人員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就謝偉銓議員提到產業用地的政策,我們亦正積極探討利用包括河套港深創科園及新田科技城等以為企業及業界更好提供所需空間。同時,我們會積極爭取大灣區內創新要素跨境便捷流通,並會如林健鋒議員提出,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大灣區內完備的產業鏈、供應鏈的獨特優勢,以吸引海內外和本地科技企業落戶香港或在港擴展業務,高效為香港建立更多新興產業。   

要構建蓬勃的創科生態圈,黎棟國議員和邱達根議員都強調,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並鼓勵運用科研產品是非常重要。政府會繼續在這方面不遺餘力,並加強激勵成果轉化落地的力度。其中,應用科技研究院亦剛成立應科院創科中心,主動連繫大學與業界推進技術轉移及成果轉化,着力促進大學與業界的產學研協作。   

行政長官於去年《施政報告》宣布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目標也正正是連繫並吸引更多的業界、工業界和創投融資界別等關鍵的創科生態持份者共同參與,把大學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深科技研發項目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發展。我們期望在今年內推出該計劃。   

與此同時,陳祖恒議員提到要鼓勵業界運用科研產品和服務需要有更多的應用場景及支援配套。政府亦着力於這方面的拓展,包括透過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等積極資助、引入和應用來自本地初創和科技企業的創科產品及服務,以起牽頭作用。我們未來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推動創科發展,人才至為關鍵。我聽到有不少議員,例如吳秋北議員和李梓敬議員都非常關心香港的創科人才供應,政府會以吸引、培育和挽留三方面多管齊下,豐富香港創科人才庫,為構建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代主席、各位議員,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聆聽議會及業界意見,用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全力推動創科大步發展,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謹此陳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