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10-2023

「智方便」同時獲得資訊安全和私隱管理兩項ISO國際標準認證(附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十月十三日)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行第十七屆專題技術論壇,並公布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獲得兩項ISO國際標準認證。論壇以「『智方便』: 造就更便民利商的服務」為題,吸引超過500名來自政府部門和創科業界的參加者出席。

資科辦於論壇公布「智方便」服務通過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及私隱資訊管理系統(PIMS)的相關認證審核,獲得ISO/IEC 27001:2022及ISO/IEC 27701:2019國際標準認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接受頒發認證證書時表示:「『智方便』同時在資訊安全和私隱管理獲得兩項國際標準認證,有助加強市民使用『智方便』的信心,亦能鼓勵更多網上服務提供者通過該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網上服務,讓市民安心使用。」

ISO/IEC 27001:2022及ISO/IEC 27701:2019是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及私隱資訊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由國際標準化組織和國際電工委員會制定,旨在提供一套全面架構,列出關於建立、實施、維護和持續改進的要求。「智方便」服務通過相關認證,確認資科辦已制定和實施全面的資訊安全及私隱管理措施,並採用綜合的管理流程確保相關措施可持續符合認證的要求。

資科辦亦在論壇上介紹全面提升「智方便」平台的最新進展,包括剛推出的「智方便」新版本3.1.0,讓用戶可即時瀏覽各種實用的生活資訊;明年將陸續推出的其他新功能,包括簡化用戶登記程序、以服務主題列出不同分類的網上服務、簡化服務使用流程,以及透過「授權數據交換閘」讓市民在使用不同服務時可授權使用其他部門已收集的資料,無須重複輸入或遞交相同資料。

黃志光同時在活動中感謝28家為採用「智方便」的不同項目提供系統開發支援的服務供應商,表揚他們對推動公共服務更廣泛應用「智方便」所作出的貢獻和支持。有關「智方便」資訊科技方案/服務供應商的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 (www.ogcio.gov.hk/tc/our_work/business/community/iamsmart-it-services-providers/)。

「智方便」自二○二○年底推出以來,至今已有近240萬登記用戶。用戶可透過可靠的身分認證功能,簡單安全地登入300項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進行網上交易,以至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提升「智方便」,目標在二○二五年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以達致政府服務「一網通辦」的目標。

今日舉行的專題技術論壇由資科辦轄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11間科技公司於今日的論壇分享其「智方便」解決方案和產品,幫助政府部門掌握最新趨勢,資科辦和教育局代表也分享了如何利用「智方便」提升公共服務的實例。

創新實驗室自二○一九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聯繫政府部門與創科業界,特別是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推動雙方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創新實驗室定期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包括專題技術論壇,以及安排政府部門與業界進行技術交流工作坊,以鼓勵及協助政府部門引入和應用創新科技產品及方案,促成更多業務配對,實現雙贏。

專題技術論壇至今已吸引來自超過60個不同的政策局/部門及約600間公、私營機構/企業,超過6 000人次參與。歡迎瀏覽創新實驗室的專題網站(www.smartlab.gov.hk)了解更多詳情。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