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7-01-2024

立法會三題:確保政府電子系統正常運作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答覆:

問題:

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日晚上,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出現故障,以致票站一度暫停投票;而早前政府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康體通」亦出現「重複訂場」及系統癱瘓的情況。有意見認為,該等事故反映政府未能確保其電子系統正常運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就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所進行的檢查和測試程序為何;會否檢討和改善有關程序,以避免日後再次發生類似事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有何新計劃確保其電子系統正常運作,包括有何新措施加強網絡安全及提升相關人員的技術水平;及

(三)對於向政府提供電子系統的承辦商,現時有否機制就其過失導致的事故施加懲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如何確保承辦商提高電子系統的穩定性?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各政策局/部門(局/部門)善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電子政務與政府運作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隨着政府全力推進服務電子化,推出更多電子服務項目,我們預期會遇到不少挑戰。近期個別系統推出時出現故障,提醒我們必須恪守政務電子化的初衷並引以為鑑,以持續改善政府的工作成效。

就容海恩議員的三個問題,經諮詢政制及内地事務局,以及其他相關局/部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選舉事務處就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所進行的檢查和測試共分為三個層面,分別為:由選舉事務處資訊科技管理組進行的內部測試、由選舉事務處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的獨立測試,以及由選舉管理委員會轄下的技術諮詢委員會作最後審視。

就二○二三年十二月十日區議會一般選舉當天發生的電子選民登記冊故障事件,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按照行政長官指示成立專責調查小組全面調查事故原因,以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現時小組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稍後會按法例規定在選舉完成後三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中,詳細匯報調查結果。

(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負責政府中央主幹系統及跨部門的資訊科技服務項目,包括政府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及最近推出的數據過河與跨境通辦等。其他政府資訊系統項目則以部門服務需要為核心,由各負責的局/部門牽頭開發及營運,以配合其政策及公共服務對象需求。

資科辦一直與各局/部門協作,在不同階段支援部門推行電子政務服務,包括在立項階段提供政策指引及技術標準;在開發階段會按需要派員參與部門為大型項目而設立的專案指導委員會,向部門管理層提供專業意見。

在網絡安全方面,政府制訂了《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列明各局/部門就建立、推行、維護和持續改善資訊保安管理體系的要求,亦定期提示各局/部門須採取措施保護政府資訊系統及數據。資科辦同時舉辦部門網絡安全演習、研討會及解決方案展示會等。過去一年,有超過3 400名部門人員出席相關活動。

為了協助部門在其大型電子政務系統投入運作前加強準備工作,政府於二○二三年十一月推出新措施,要求相關部門須把大型電子系統交由資科辦安排的獨立第三方進行額外的系統容量和負載測試。

為配合未來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工作,政府正在制訂新的政策,加強資科辦或未來的數字政策辦公室在不同工作環節的管控措施,涉及立項招標、技術方案制訂、項目開發、測試及風險評估等方面,以期為各局/部門提供更多專業支援,以多管齊下策略進一步提高政府電子服務系統的穩定性及安全性,相關新措施很快會有所公布。

(三)政府資訊系統項目以部門提供的公共服務為核心,故各局/部門負責根據其政策及以服務對象需要主導,推行項目及立項招標。

為協助部門管理及監督其聘用的資訊科技服務承辦商,資科辦發出了《外判資訊科技項目管理執行指引》,指引範圍包括項目開展、規劃、執行及結束階段,同時建議良好作業方式。各局/部門會根據合約監督其承辦商;如果承辦商的表現未能達到合約上列明的服務要求標準,部門可按合約條款採取行動,包括發出警告、要求賠償甚至提前終止合約。為進一步支援部門委託、物色有質素的承辦商,政府正積極探討如何加強資科辦在各局/部門評審及揀選服務承辦商中的作用,並制訂具體優化方案。

至於一些規模較小及預算不超過二千萬元的項目,為可快捷推行,資科辦推行了「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計劃」(常備計劃),讓局/部門可直接邀請常備計劃下通過資科辦資格預審的承辦商提交建議書,以期揀選合適的服務供應商。在常備計劃下,如有連續表現欠佳的承辦商,資科辦可暫停其參與計劃下的投標,直至該承辦商表現有所改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