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1-2024

立法會十八題: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應用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人工智能(AI)的發展和應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提倡發展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府,政府會否進一步推動政府部門在公共服務引入及應用AI;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會進一步於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政府有何措施進一步加強AI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並提升教師及學生對AI的知識和應用,例如在中小學加入教授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的課程,或引入AI協助日常教學,以助分析學生表現並進行針對性支援,從而提升教學效能等;

(三)鑑於有意見指出,AI生成的圖片或內容幾可亂真,或造成信息泄露及內容造假等資訊安全隱患,而政府於去年五月三十一日回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會密切注視AI在香港的技術開發、應用及發展的情況,以期作出適當的應對,相關工作的進展為何;

(四)鑑於政府在《香港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政策宣言》(《政策宣言》)中表示,會研究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加強對個人資料的保障及應對網絡科技挑戰,政府如何在保護個人資料和促進生成式AI技術健康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五)鑑於有意見認為,生成式AI的資料來源來自其訓練數據庫,內容幾乎涵蓋所有能收集到的人類數字化資訊,或會造成知識產權問題,而政府在《政策宣言》中表示,會探討完善《版權條例》(第528章)對AI技術發展所提供的保障,相關工作的進展為何;及

(六)鑑於美國擴大對華高端晶片出口限制,香港不能再獲得高端算力晶片供應,政府有何措施加快推動本地技術生態與人才的發展,以確保香港科創研發在未來幾年內在內地與全球市場的抗風險能力與長期競爭力?

答覆:

主席:

就葛議員的提問,經統籌教育局、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供的資料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積極應用人工智能技術,以促進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的發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制訂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為各政府決策局/部門(局/部門)在推行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項目時提供指引。因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最新發展,資科辦於二○二三年八月更新《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為局/部門就開發與人工智能相關的技術及應用方案提供更清晰的指引。為推動各局/部門以更具效率及成本效益的方式採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以推行更多便民利商的電子政務項目,資科辦於二○二○年已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

至今,不少電子政務項目已應用了人工智能技術,例如資科辦聯同運輸署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利用大數據分析各類交通運輸數據和天氣數據;以及協助地政總署及路政署於二○二一年以圖像分析技術,遮蔽部門內部使用的街景圖像中的人面及車牌等資料以保障私隱。

為進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的發展,資科辦在二○二二年起開展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局/部門的系統和服務,並提出利用先進科技(如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分析、地理空間分析等)優化公共服務的資訊科技方案。審計工作已於二○二三年年底完成。各局/部門會在今年起陸續推出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百項方案」,當中涉及人工智能的方案,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眾貨物裝卸區的保安以及在1823查詢服務中擴展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服務等。

(二)配合行政長官於《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於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加強學生對科學及創新科技的興趣和能力,提升創意思維和解難能力,教育局持續更新學校課程,加強教師培訓,為學校提供資源支援等,以普及創新科技(創科)學習。

在課程方面,教育局於二○二三年中推出「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課程內容涵蓋人工智能基礎、社會及倫理、視覺和語音應用、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等,當中包括人工智能的最新發展和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又推出了「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協助小學規劃和優化編程教育的推展,更有系統地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能力,有助小學生銜接於中學階段學習人工智能的基礎和應用。上述課程單元分別供中小學由本學年起推行。此外,更新的「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已於二○二二/二三學年開始於中四級開始實施,課程加入創新科技的課題(例如人工智能),並大幅增加教授編程的課時。以上更新的課程有助學生更掌握科技和資訊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其應用,引導他們善用創科及資訊科技工具解決問題。

教育局持續為教師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包括工作坊),並會為學校提供足夠的培訓名額,讓教師進一步掌握相關的教學策略,包括評估學生學習的策略。另一方面,教育局又為教師提供涵蓋人工智能多個範疇的專業培訓,包括人工智能的發展、規劃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應用,以及人工智能工具在不同科目的應用。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亦提供培訓和到校支援服務,向其他學校分享相關的良好做法和成功經驗。

此外,教育局的優質教育基金撥出五億元,推行「電子學習配套計劃」,透過學校、專上院校、教育團體,以及商界之間的深入合作,共同開發及提供優質的電子學習配套。合共22個項目已於二○二三/二四學年初展開,項目會運用創新科技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提升多個學科的教與學效能,並會開發適性化學習平台,利用數據分析,提供即時反饋,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預計在二○二四/二五學年底,部分項目的成果將發布給學校使用。

鑑於人工智能技術衍生關於法律法規、倫理道德、資訊真僞、私隱保護、知識產權、沉迷及過分依賴等備受關注的事宜,因此,我們在加強資訊及創新科技教育的同時,也非常重視建立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注重培育數字科技世代下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局為學校提供《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並不斷加強中小學課程中與資訊素養相關的學習元素,包括於二○二二年公布的更新學習架構中,加入了創科應用所涉及的道德議題,教導學生拒絶不道德地使用新興和先進資訊科技。同時,我們舉辦一系列教師培訓課程,開發教材,培育學生成為具道德操守的資訊科技使用者。

至於課程以外,資科辦亦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分別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包括人工智能相關的課程、工作坊及比賽等。截至二○二四年一月中,約有940多所學校舉辦的約4 400個活動獲得資助,當中約兩成涉及人工智能。

(三)互聯網的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原則上均適用於網絡世界。現有法律框架下有若干條文可處理散播不實或不當資訊,例如《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就加入未經同意下發布或威脅發布私密影像的罪行,該罪行也適用經修改或移花接木(包括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私密影像。

人工智能(包括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正在不斷演變。有關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對科研、教學與各行各業皆帶來轉變。就此,政府已委託了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中心,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的準確性、責任、資訊保安等範疇,研究及建議適當的規則和指引。我們會因應業界專家的建議,研究合適的策略和對應措施,平衡發展人工智能技術及保障安全等的需要。

(四)《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第486章)屬「科技中立」的原則性法例,保障個人資料的條文和原則對收集、使用、儲存、保留及傳送個人資料的不同技術手段一視同仁。《私隱條例》的規管涵蓋六項個人資料保障原則,包括規管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及方式;資料的準確性、儲存及保留;資料的使用;資料的保安;資料政策的透明度,以及資料的查閲及更正,以確保處理個人資料的整個程序受到法律保障,而這些原則都反映了國際上通用的準則。機構在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時處理個人資料,須遵守《私隱條例》下的相關規定及六項保障資料原則。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在二○二一年發布《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人工智能指引》),以協助機構在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時,明白並遵從《私隱條例》就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相關規定。《人工智能指引》包涵倡議的數據管理價值及人工智能道德原則,並就人工智能策略管治提供實務指引,以協助機構制訂合適的人工智能策略及管理模式,並作出風險評估及制定相關監察安排等。《人工智能指引》已經反映國際上共同認可的價值及原則。此外,私隱專員公署亦主動對機構使用人工智能的情況採取循規審查行動,並將於今年第一季就相關情況發表審查結果。

政府和私隱專員公署明白到《私隱條例》需要與時俱進,一方面確保《私隱條例》對個人資料私隱提供適當保障,同時亦有助促進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本港社會、經濟和科技各方面的發展。事實上,人工智能的發展和《私隱條例》對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並無基本的衝突。政府和私隱專員公署會積極參考其他地區在推動人工智能創新及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經驗,包括研究相關法律條文,私隱專員公署亦會適時檢視及更新《人工智能指引》。

(五)在開發、訓練和提升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統的過程中使用他人的知識產權的作為,受《版權條例》(第528章)及本地其他的相關知識產權法律(包括《專利條例》(第514章)、《註冊外觀設計條例》(第522章)及《商標條例》(第559章),如適用)所規管。就此,如使用受版權保護的作品,現行《版權條例》的法律原則會適用於相關個案。具體來說,《版權條例》訂明作品的版權擁有人對其作品享有專有權利,作出「受版權所限制的作為」,包括複製其版權作品、以任何電子方式向公眾傳播其版權作品,以及製作其版權作品的改編本等。除非有關「受版權所限制的作為」屬於《版權條例》訂明的豁免範圍,任何人未獲版權擁有人的同意,自行或授權他人作出「受版權所限制的作為」,均屬侵犯版權,可招致民事及/或刑事法律責任。

因應人工智能技術的急速發展所衍生的版權議題,政府正研究相關議題,並將在今年進行諮詢,探討繼續完善《版權條例》所提供的相關保障,以確保本港的版權制度持續健全和具競爭力。

(六)在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生態圈方面,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加速建設超算中心,助力人工智能發展。數碼港現正積極籌備今年起分階段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支撐大學、科研機構、政府部門及相關行業的強大算力需求,提升香港在不同科研及應用領域的研發能力,推動產業發展。

此外,政府的重點創科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已建設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當中包括一所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研發中心。我們亦會於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合作,包括研發第三代半導體核心技術,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協助業界提升效益以至升級轉型,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透過一系列措施,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舉例來說,我們通過「研究人才庫」資助合資格機構和企業聘請大學畢業生進行研發工作。「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亦為輸入海內外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我們期望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能吸引海外和內地的人才及企業來港,有助提升香港的研究水平及數字經濟發展,並促進人工智能方面國際及區域性合作。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