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1-01-2024

立法會五題:發展人工智能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邱達根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全球各國大力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包括國家在二○一七‍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以及新加坡及俄羅斯在去年年底分別發布《國家人工智能戰略2.0》及新版《國家人工智能發展戰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內地及其他國家的人工智能發展策略及其對香港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及研究;若有,結果及應對措施為何,包括會否制訂香港人工智能發展總整規劃及策略,並進行定期檢討及更新;若會,有關規劃及策略的具體目標、推行時間表,以及整體人力需求、技術發展、數碼基礎設施、政策法規、標準體系等各方面的配套和部署為何;

(二)有否全面評估,現時本港人工智能的人力資源供應、數碼基建、法規等各方面,能否配合香港人工智能未來發展的需要;若有,結果為何及如何填補不足之處;及

(三)會否全方位協助和支援本港各行各業(尤其中小微企),包括如何衡量及提升其僱員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認知和掌握水平,以迎接人工智能發展新時代下的機遇與挑戰?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二年年底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創科藍圖》),提出重點發展人工智能及數據科學產業。為了推動本地人工智能發展,政策、基建、技術、人才等要素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就邱達根議員的提問,經統籌相關政策局提供的資料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透過全方位的策略發展人工智能生態圈,並不時檢討及作出優化。在政策、指引及法規方面,政府制訂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並於去年更新,為政府部門開發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方案(包括生成式人工智能)時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上述指引已於網上發布,供業界參考。

此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公署)於二○二一年發布《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人工智能指引》),協助機構制訂適合的人工智能策略及管理模式、作出風險評估及制定監察等安排,以促進各行業在保障私隱和符合國際共同認可的價值及原則的前題下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系統。

去年年底發布的《香港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政策宣言》,亦提出推動數據便捷流通和加強數據安全保障的具體行動措施,以更好統籌人工智能發展與安全。

基建方面,數碼港正籌備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支撐本地的強大算力需求,提升不同領域的研發能力,推動產業發展。政府亦推行便利措施,推動數據中心的發展。

循着《創科藍圖》的指導方向和基於香港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深厚研究基礎,我們致力培育人才、配對資源、強化科研實力、加快成果轉化、推動產業發展等,成就了不少知名的人工智能學者及企業。因應人工智能技術發展趨勢,「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亦於去年新增了一所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

越來越多行業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一直為其負責行業提供相應的人才教育、再培訓、技能提升等,加強本地人口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認知和掌握水平,配合最新的人力需求。政府亦致力壯大創科人才庫,例如透過「研究人才庫」、「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人才清單,培育本地及吸納海內外的科技人才,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專家。

同時,政府透過多項措施及資助計劃,協助不同產業透過科技升級轉型,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其中,「科技券」計劃支援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包括人工智能技術),歡迎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機構申請。

我們留意到人工智能技術的演變,以及其他經濟體系所制定的相關政策及方案。我們正密切注視有關發展並會適時跟進,以期作出切合香港情況的規劃及策略部署。

例如我們已經委託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中心,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的準確性、責任、資訊保安等範疇,研究及建議適當的規則和指引。

因應人工智能技術的急速發展所衍生的版權議題,政府將在今年進行諮詢,探討繼續完善《版權條例》所提供的相關保障。

政府正進行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評估各主要產業(包括創新科技產業)未來五年的人力需求。主要分析結果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備妥,而詳細報告最快於二○二五年年初公布,相信能夠協助我們做好與人工智能相關的人力資源規劃。

總的來說,我們會以正面及開放的態度,探討及制定所需的應對措施,適時優化香港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整體策略,務求達致人工智能發展及適當規範的有機結合,擁抱人工智能科技所帶來的種種機遇與挑戰。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