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7-02-2024

資科辦推出多管齊下措施協助部門加強資訊科技項目管理

特區政府各決策局及部門正積極推動政府服務數字化轉型,致力善用資訊科技提供更多便民利商的電子政府服務。

為提升公眾對政府推行數字政府措施的信心、確保政府資訊科技系統的推行和運作暢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二月七日)向決策局及部門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新措施涵蓋項目規劃、採購、系統開發、推出前的網絡安全及壓力測試等,務求多管齊下協助決策局及部門全方位加強大型及高風險資訊科技項目於開發週期不同關鍵階段的管理工作。

在項目規劃階段,決策局及部門須評估其資訊科技項目在本質上是否屬大型或具高風險,在採購相關項目的系統開發服務時,須劃一將技術權重提升到佔評分的百分之七十。

在系統開發階段,資科辦亦會為決策局及部門加入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和經驗的獨立顧問,定期進行第三方的檢討和評估系統的設計和開發進度。相關項目在推出前亦須接受由資科辦安排的額外測試,以幫助決策局及部門評估系統應對異常或極端負載和壓力情況,以及網絡攻擊風險的恢復能力。

資科辦發言人表示,資訊科技系統作為部門運作及服務的主要組成部分,決策局及部門對系統及相關服務質素和運作的責任至為重要,資科辦提醒決策局及部門管理層應加強對其資訊科技系統的管理和監督。

資科辦會繼續與各決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向相關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及系統優化建議,確保決策局及部門在推出大型電子服務前準備充足,滿足市民大眾對服務的要求。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