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03-2024

「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促進「智慧政府」發展(附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轄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今日(三月十五日)舉辦「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頒獎典禮。「通過生成手語改善溝通」方案奪得大獎,而「人工智能環境空氣滋擾偵查機械狗」方案和「使用 BIM、BIM-AM 和 iBMS 大規模構建語義建模」方案分別獲得二獎及三獎。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頒獎典禮上讚揚參賽隊伍均提交了充分結合部門需要和創新意念的優質方案,過去幾個月各方案進行的概念驗證不但讓本地創科業界參與其中,同時也提升了政府內部的創科氛圍。

孫東教授說:「人工智能在新一輪科技浪潮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擔當十分重要角色,將成為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引擎。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各部門要與時俱進,善用創科以提升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以達致便民利商。今次比賽正好抓緊世界新一輪科技發展浪潮,提供機會讓政府部門更好利用人工智能來賦能公共服務,提升整體的服務水平。」

是次比賽共收到來自22支由不同政府部門人員組成的隊伍提交71份創新方案建議書,遴選委員會早前從中選出10強方案,再由創新實驗室為方案與業界(包括本地初創企業)的技術方案進行配對,並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概念驗證。評審委員會今日聽取10強隊伍介紹概念驗證的過程及結果後,選出各獎項的得主,名單如下:

獎項 參賽方案
(隊伍成員所屬部門)
大獎 通過生成手語改善溝通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政府統計處)
二獎 人工智能環境空氣滋擾偵查機械狗
(環境保護署)
三獎 使用 BIM、BIM-AM 和 iBMS 大規模構建語義建模
(機電工程署)
優異獎
(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舊區人工智能無人機外牆剝落/滲水檢測系統
(建築署)
應用於水上活動的人工智能遠程視頻監察系統
(機電工程署)
警察基礎訓練對話機器人
(香港警務處)
智能光電感應器及攝像機搜索系統
(香港警務處)
智能招牌偵測系統
(屋宇署、機電工程署)
光學雷達基準標記定位系統
(土木工程拓展署)
利用人工智能識別技術進行海岸清潔監察 (環境保護署)

得獎方案將於今年四月十三至十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展出。有關10強方案的詳細內容,請瀏覽創新實驗室網頁

「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是資科辦去年推出「敢想.共創」創科推廣活動的重點項目。活動旨在推動政府部門以人工智能技術優化公共服務,透過一系列主題研討會、工作坊及技術論壇,加強政府人員對創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方面的認識,啓發他們的創新意念,協助各部門開拓更多創新智慧方案,把香港發展成為更高效的智慧城市。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