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1-10-2018

總系統經理 (產業發展) 吳善君女士, 於「智『NET』長者社區數碼體驗日暨閉幕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林總幹事(保良局社會服務總幹事(安老及康復)林木崑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朋友:

午安,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保良局主辦的「智『NET』長者社區數碼體驗日暨閉幕禮」,以表揚過去一年積極參與「智『NET』長者外展數碼計劃」的義工,並總結計劃的成效。

隨着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用愈趨普及,不少老友記也利用智能電話等數碼產品搜尋日常生活所需資訊和與親朋好友聯繫。現今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老友記甚至可以利用智能手環記錄血壓及心跳,藉此監察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互聯網的比率已由2014年的百分之二十四(24%)倍增至2017年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二(51.2%),可見對不少老友記而言,資訊科技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至今已推出三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通過資助非牟利服務機構教授長者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啓發他們對使用科技產品的認識及興趣,協助他們與時並進融入數碼生活。本輪計劃更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利用數碼科技協助他們延緩認知退化。

我衷心感謝保良局於三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均積極參與,一直成為我們的緊密伙伴,今年更首次通過機械海豹及互動機械人,為居於院舍及在日間護理中心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進行認知訓練和教授健體操,協助他們改善與人溝通的能力,並提高他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是次計劃開展至今,已惠及港、九及新界共超過900位長者。

由於計劃反應良好,我們將會開展長者數碼共融措施的新一頁。我們會由2018-19年度起將「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恆常化,並且加入培訓元素,以協助更多長者認識和使用數碼科技。此外,為了更方便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持續學習數碼生活科技,我們計劃在2019年推出一個網上學習平台,分享學習資源。現誠邀各位老友記屆時積極參與計劃活動和使用學習平台,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受惠於數碼科技的發展。

在此,我再次多謝保良局一直不遺餘力促進長者數碼共融,亦衷心感謝各位義工朋友,全賴你們的傾力支持,使「智『NET』長者外展數碼計劃」得以順利推行。最後,我祝願各位嘉賓、老友記及義工朋友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