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11-2018

總系統經理 (產業發展) 吳善君女士, 於「健腦全接觸 –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義工嘉許禮暨資訊科技體驗日」之致辭全文 (附圖)


李總監(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署理社會服務總監李笑芬女士) 、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朋友:

午安,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救世軍主辦的「健腦全接觸 –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義工嘉許禮暨資訊科技體驗日」,以表揚過去一年積極參與長者數碼外展計劃的義工。我想借此機會向救世軍及所有熱心推動長者數碼共融的單位和義工表達謝意。

近年,隨着資訊及通訊科技急速發展,各式各樣數碼產品愈趨普及,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不少老友記亦會利用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等產品搜尋日常生活所需資訊和與親友聯繫,而通過配戴智能手環記錄血壓及心跳,老友記可以監察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使用互聯網的比率已由2014年的百分之二十四(24%)倍增至2017年的百分之五十一點二(51.2%),可見對不少老友記而言,資訊科技的應用已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為了繼續提高長者對資訊科技的認識及興趣,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了三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資助多間非牟利服務機構教授長者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協助他們與時並進融入數碼生活。本輪計劃的服務範圍更擴展至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協助他們運用數碼科技延緩認知退化。

我非常感謝救世軍及各位義工朋友,在長者院舍、日間護理中心,以及在上門探訪期間,利用平板電腦與長者進行健腦遊戲,並教授他們電子健康管理的技巧,協助他們利用數碼科技提升生活質素。除此之外,救世軍亦舉辦護老者訓練活動,鼓勵他們運用資訊科技與長者溝通。是次計劃開展至今,已惠及港、九及新界共超過700位長者,成績驕人。

為了持續推動長者數碼共融,我們會由2018-19年度起將「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恆常化,並且加入培訓元素,以協助更多長者認識和使用數碼科技。此外,為了讓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可持續學習數碼生活科技,我們計劃在2019年推出一個網上學習平台,分享與數碼科技相關的學習資源。屆時希望各位老友記積極參與計劃活動和使用學習平台,讓大家可以繼續享受數碼生活的樂趣。

最後,我再次多謝救世軍和各位義工朋友傾力支持,使「健腦全接觸 –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得以順利推行。在此祝願各位嘉賓、老友記及義工朋友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