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5-02-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JP, 於「第一屆長洲區STEM 創意嘉年華2019」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妙慧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梁居士(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梁衛珍居士)、翁主席(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先生)、李校長(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李卓興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各位街坊:

大家好!我很榮幸出席「第一屆長洲區STEM創意嘉年華」。首先要恭喜在STEM創意生活作品比賽中得獎的同學,你們將跨學科知識及創新意念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展示了優秀的STEM學習成果。

眾所周知,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隨着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等嶄新技術不斷創新,資訊科技正迅速滲透社會各個領域,驅動經濟轉型,亦顛覆了我們的生活模式。資訊科技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漸漸由以往支援的角色演變成為今天創新的推動力,是創科發展的重要支柱。

近年,世界各地都積極擁抱創科。成熟的經濟體如英國,就推出發展戰略推進倫敦的金融科技中心地位,法國則致力把巴黎打造成為歐洲人工智能重鎮,歐盟建議至2020年投入200億歐元於人工智能的研發,而新加坡在2016至2020年間亦會投放190億新加坡元,支援科學技術研究,以應對實踐智慧國家的挑戰。剛在上星期一(2月18日)國家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並確立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所擔當的角色。在創科大潮的新時代中,一個重要工作正是要積極培育年輕人對資訊科技的認知、興趣及創新思維,協助青少年抓緊當前的機遇,為未來投入數碼世界作好準備。這對他們自己及香港未來的發展尤其重要。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廣創新及科技發展,科普教育及STEM教育是行政長官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為推動年輕人參與創科,我們正從多方面推進,例如政府各部門正全速開展70多項智慧城市措施,涵蓋《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六個主要範疇,其中「智慧市民」是一個重要的範疇,通過多種途徑培育年青一代的創科人才。

當中包括為鼓勵以創科解決民生問題,營造創科氛圍,行政長官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撥款五億元,在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各界(包括學術界及學生)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此外,《施政報告》公布由2019/20學年起,每年撥款約九億元,向公營及直資學校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讓學校可以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包括推動STEM教育,在不同課程範疇組織更多走出課室的體驗學習活動。創新及科技局亦推出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培訓和匯聚科技人才。我們同時調高「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津貼額,吸引擁有學士及碩士學歷的畢業生加入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及獲「創科創投基金」投資的本地科技企業,鼓勵修讀STEM學科的畢業生留港發展。

我很感謝長洲鄉事委員會及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合辦今次的嘉年華,啓發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創意,加強學生綜合應用不同STEM學科的知識與技能,為他們將來應對在學習和日常生活遇到的挑戰作好準備。

最後,我祝賀今天的活動完滿成功,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