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0-05-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開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David、Millie、Annie、Alfred、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你們出席今天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開幕禮,一同見證這個推動創新公共服務的合作平台正式啟動。

在互聯網經濟的時代,創新及科技是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元素。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利用資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和質素,多年來推出多項電子政府服務便利市民及企業。近年嶄新技術不斷湧現,在不同領域皆帶來革命性的演變。特區政府亦緊貼形勢,抓緊機遇,積極採用創新科技革新電子政府服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的目的,是推動和協助各政府部門加快引入創新科技應用,改善和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創新實驗室肩負協助推動「智慧政府」的工作,將以「聯繫(CONNECT)、啟發(INSPIRE)、共創(CO-CREATE)」為目標,提供平台聯繫資訊科技業界,特別是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匯聚他們的創意及技術,與各政府部門的同事一起發掘能有效提升公共服務質素及效率的方案,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達致共創(co-create),向「智慧政府」邁進。除實體實驗室外,各政府部門亦可通過創新實驗室網站互相交流其業務上的訴求或面對的挑戰,我們亦邀請業界提供解決方案,網站已經在今日較早前正式運作。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初創企業、學術機構及中小企進行研發及創科工作。創新實驗室為這些機構提供多一個途徑更深入了解政府部門的服務需要,從而更有效向部門推廣其創新產品及方案。同時通過技術測試驗證方案的可行性,讓部門更有效制訂採購合適產品及方案的安排。

創新實驗室亦會展示一些已在政府部門進行概念驗證的技術,藉以啟發更多部門採用。例如發展局利用智能傳感技術(Smart Sensing Technology)及地理資訊服務(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s),通過在市內樹木上安裝的傳感器(sensors)收集數據進行分析,以監察樹木的穩定性;運輸署亦利用視頻分析技術監察交通情況,在發現異常交通狀況時立即提醒相關人士採取措施。此外,建築署及地政總署正積極探討使用虛擬實境技術,協助進行建築工地設計、施工監控和城市發展規劃等工作。

另一方面,資科辦會聯同數碼港和香港科學園舉辦技術論壇,為業界提供交流機會,分享他們的技術方案及成功個案,以及如何有效應用有關技術改善公共服務。參與論壇的企業可藉此機會更深入了解政府部門的需要。我們計劃每季舉辦一次技術論壇,首場技術論壇將於6月26日於數碼港舉行,第二場則暫定於9月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我要特別感謝數碼港和香港科學園協助舉辦論壇。

各位,創新實驗室的成立展示了特區政府實踐「智慧政府」和推動本地創科發展的決心。我鼓勵各位業界朋友踴躍提交建議,幫助政府部門優化公共服務。資科辦會繼續努力促進部門與業界之間的合作,進一步提升部門的運作效率及公共服務的質素!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