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07-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產業發展) 黃志光先生, JP, 於「2019青少年資訊科技交流團 —— 築夢青春.科創灣區」與CIO對話及慶祝晚宴之致辭全文 (附圖)

Ted(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孫耀達)、Carmen(電訊盈科及香港品牌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副總裁陳友順女士)、王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王常吉教授)、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2019青少年資訊科技交流團 —— 築夢青春.科創灣區」與CIO對話及慶祝晚宴。在此我要感謝香港電腦學會舉辦今次的交流團,同時歡迎來自廣州的同學到香港參加這次活動。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除了將香港、澳門、廣州及深圳列為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外,亦期望香港能為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發揮關鍵的作用。為配合國家的規劃,粵港兩地應加強雙方在創新科技各個領域上的技術交流與合作,為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隨着大灣區的發展,我們面向的是7 000萬人,經濟總量超過1.5萬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龐大的市場,配合完備的製造產業鏈,區內的科研優勢將會獲得充分發揮,而更多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創新意念產業化亦將產生複合效應,為創科人才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及創業機會,加速灣區創科的蓬勃發展。

為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特區政府於香港科學園建設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平台InnoHK,由國際知名機構及商業單位設立研發實驗室,並斥資100億元建立兩個重點創新平台,分別是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旨在匯聚全球各地頂尖科研人員進行科研合作,同時亦為香港有意投身科研的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科,科普教育及STEM教育是2017年《施政報告》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在過去二十多個月,政府於創科方面投入前所未有的龐大資源,共超過1,000億元。現時香港有四個支柱行業:金融、物流、旅遊和商務,我們必須藉着加強STEM教育為香港開闢新的經濟領域,從而加強競爭力和擴闊經濟基礎。

此外,匯聚科技人才亦是另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為積極配合創科業界在延攬人才方面的需要,去年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大幅簡化申請入境的手續和減省所需的時間,這將有助科技公司從海外和內地招聘本地缺乏的科技人才,對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十分重要。

為了加強本地創科人才的培訓,行政長官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撥款五億元,在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各界(包括學術界及學生)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營造創科氛圍。創新及科技局亦推出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培訓和匯聚科技人才,同時亦調高「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津貼額,吸引擁有學士及碩士學歷的畢業生加入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及獲「創科創投基金」投資的本地科技企業,鼓勵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畢業生留港發展。

今次「青少年資訊科技交流團」的主題是「築夢青春.科創灣區」,我鼓勵在座粵港兩地的同學好好把握今次交流團的學習機會,爭取與各位CIO對話,汲取他們寶貴的意見及經驗,了解創科業如何推動經濟發展,以及行業的良好發展前景,為你們將來投身資訊科技與創新行業打好基礎。

最後,我祝願今次交流團圓滿成功,各同學獲益良多。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