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5-09-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先生, JP, 於「 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 2019 啟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Perry (Fung)、Mann (Yim)、各位嘉賓、各位科技界和零售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年再次出席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比賽的啟動禮。首先感謝「香港貿發局」和「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今年再度聯合舉辦這項比賽,表揚和嘉許零售企業在網上營商的傑出表現,為推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擁有先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和健全的法律制度,亦是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這些都為發展電子商貿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政府亦採取多項措施,鼓勵企業投資創新科技,包括推出各項資助計劃。例如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計劃」,現時以二對一的配對形式,為所有本地非上市企業,不論規模及營運年期,提供最多40萬元資助,鼓勵業界使用包括電子商貿等科技服務及方案,加強企業的競爭力。另外,「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亦資助零售企業應用科技管理人力需求,提升生產力。

鑒於本地市場對高效率零售支付服務的需求,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24小時、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務。「轉數快」推出至今,成效顯著。根據金管局統計數據,「轉數快」由推出至今年8月,已錄得340萬個登記。單計今年8月份,已處理了約350萬宗交易,涉及交易額580億港元。

金管局同時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標準以及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商戶無須再展示不同電子錢包的二維碼,只需一個二維碼即可用於所有電子錢包,對中小型商戶來說特別方便及合乎經濟效益。

政府於2017年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藍圖》),目標是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巿民生活質素以及增強香港可持續的經濟發展。《藍圖》其中一項與電子商貿息息相關的基礎設施數碼個人身分(eID),現時建設進度良好。我們將於明年(2020)年中開始,以自願性質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費的eID,讓他們可使用單一數碼身分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令網上身分認證更簡單、更快捷、更安全。eID的推出將有助推動創新電子服務、數碼貿易和網上支付,促進電子商貿發展。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雲端運算、大數據及金融科技等新興技術不斷湧現,為各行各業提供升級轉型機會。零售業界也不例外,企業可利用嶄新技術改善營運,為客戶提供更多功能、更方便的服務和更個人化的用戶體驗,提升市場競爭力,開拓業務新領域。

我期望零售業界可藉這次比賽互相交流,分享在電子商貿方面的經驗,尤其是如何應用新興科技提升業務。今日比賽正式啟動,我希望大家踴躍參加,並預祝比賽圓滿成功。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