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09-2019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香港零售科技商會會員週年晚宴暨『2019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Vincent(香港零售科技商會主席蘇增慰)、Bernard(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零售科技商會會員週年晚宴暨「2019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頒獎典禮。

零售業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與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零售企業善用科技除了能提升運作效率和拓展商機,亦能便利消費者,為顧客提供更佳的服務和創造嶄新的購物體驗。

香港的電子支付工具非常多元化。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在去年九月推出「轉數快」服務,提供「個人對個人」及「個人對商戶」的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轉帳服務,令支付過程簡便快捷,為本地零售支付提供多一個選擇。金管局同時推出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標準以及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商戶無須再展示不同電子錢包的二維碼,只需一個共通二維碼即可用於所有電子錢包,對中小型商戶來說特別方便及合乎經濟效益。

今晚頒發的四個獎項組別,有兩個分別為初創企業及學生而設,目的是鼓勵大家為零售創新注入新意念。為了及早培養中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政府亦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動用五億元,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供學校採購切合學校及學生需要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另外,為培育年輕初創企業家,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會向六家本地大學提供資助,以支援大學團隊成立科技初創企業,並將其研發成果商品化。數碼港與香港科學園作為孕育本港初創企業的機構,亦推出初創企業培育計劃,在財政、技術及業務諮詢方面為初創企業提供支援。香港政府一直致力完善本地的創科生態環境,並以科技為各行各業注入新動力,促進香港多元化的經濟發展。

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多年來致力在零售業推動科技應用,同時我亦感謝商會舉辦「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鼓勵及表揚業界在科技應用上的卓越成就。

我在此祝賀各得獎者,希望業界朋友繼續為零售業創新而努力,攜手把香港構建成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