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9-11-2019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先生, JP, 於「2019 深港科技界交流年會暨首屆深港澳科技聯盟年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張部長(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志華)、陳區長(龍華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健民)、孫巡視員(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巡視員孫楠)、邱會長(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下午的「深港澳科技協同創新論壇」。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港科技社團聯盟及香港資訊科技聯會過去十年來通過舉辦「深港科技界交流年會」,匯聚科技創新人才,集思廣益,為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作出貢獻。同時要感謝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今年組織了香港業界代表團,出席今天的活動。

今年的主題是「協同創新、智匯灣區」。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加強推動內地與香港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令香港的中小微企業和青年創業家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內地創新創業交流,並加深兩地創科企業在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發展。

培育和匯聚科技人才是發展創科的致勝關鍵,也是香港特區推動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特區政府就此相繼推出多項措施,壯大發展創科產業所需的人才庫。我們於去年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為科研機構及企業提供資助,招聘專才從事研發活動,以及培訓現有員工應用高端科技為業務增值。有關計劃的資助範圍已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讓他們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和博士後專才,從而創造更多本地職位,從事研發工作。

此外,為鼓勵更多風險投資基金(「風投基金」) 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了「創科創投基金」,按大概一對二的出資比例,與風投基金合作,共同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截至2019年10月初,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創科創投基金」共投資超過3,500萬元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其業務範圍涵蓋供應鏈管理、電子商貿、金融科技及生物科技。

我們亦正全力建設兩個InnoHK科技創新平台,即專注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及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平台得到全球多家知名院校及研發機構的熱烈支持。有見及此,我們將探討建設第三個InnoHK科技創新平台,進一步在香港推動環球科研合作。

中央政府於今年2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今年4月深港澳科技聯盟成立,深港澳三地科技人才和業界之間的合作交流將會更上層樓。我期望今後三地的科技業界專家和精英通過這個平台,為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更多貢獻,為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開拓新機遇。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