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9-09-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啟動儀式暨成員專業工作坊」之致辭全文

Sim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陳細明先生)、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歡迎大家參加由資科辦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辦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Cybersec Infohub)啟動儀式暨成員專業工作坊。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今次活動以現場直播形式舉行。

資科辦早於2018年9月開展為期兩年的Cybersec Infohub試驗計劃,以「互信、協作、共享」為主軸,推出全港首個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協作平台(Cybersechub.hk),促進不同行業及機構積極在平台上共享網絡安全資訊,適時採取防範措施,共同防禦網絡攻擊。計劃試行期間,參與成員及業界反應正面,有超過260間機構,合共860多名代表登記參與,涵蓋的界別十分廣泛,包括創新科技、金融與保險、大專院校、電訊、公用事業、運輸、醫療,以及專業團體等。當中更有不少是關鍵行業的機構(例如銀行、電訊等)。

我衷心感謝各成員機構的積極參與,群策群力,令平台成為一個跨行業的互信協作網絡。至今,各成員已經在平台上分享超過1500項不同類型的網絡安全資訊,包括最新的網絡威脅趨勢、應對保安漏洞的建議、惡意程式的研析報告等。此外,平台亦向公眾發布超過390項網絡安全資訊,提升社會整體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夥伴計劃試行的成果,標誌着香港維護網絡安全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令我們十分鼓舞。

由本月1日開始,我們與HKIRC攜手合作營運協作平台,繼續優化及深化夥伴計劃,推動更多公私營機構參與,進一步促進不同行業之間分享網絡安全資訊,提升香港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防衞及復原能力。夥伴計劃亦會加強關鍵行業(例如銀行業、醫療等)的業內交流和資訊分享。香港銀行公會正積極推動銀行業多利用協作平台分享網絡安全資訊。我們期望與更多業界及商會組織加強合作,推動旗下會員積極參與夥伴計劃,促進同業之間的協作和共享網絡安全資訊。

此外,在HKIRC的推動下,夥伴計劃剛成立「網絡安全支援聯盟」(Cybersec Connect),為各成員特別是中小企業解答與網絡安全相關的問題並提供適切支援。我們相信這項新服務將有助進一步加強成員間的協作和溝通。

我們期望當夥伴計劃恆常化後,將帶領香港的網絡安全踏入一個新階段,有利快速共享更多更高質素的網絡威脅資訊,並且提升各行各業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未來,資科辦會與HKIRC加強推廣,鼓勵更多機構(包括中小企業)加入夥伴計劃,增強協作。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並感謝各位講者出席今日的網上工作坊。希望各界繼續支持Cybersec Infohub,同心協力為香港構建一個穩妥安全的網絡空間,協助鞏固香港作為先進數碼城市的地位!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