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5-11-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香港零售科技商會「2020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Vincent(香港零售科技商會主席蘇增慰先生)、Bernard(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零售科技商會「2020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頒獎典禮。

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下,很多企業都受到嚴重打擊,零售業更是首當其衝。面對如此重大挑戰,業界紛紛積極採用不同的資訊科技方案,希望能夠轉危為機。例如在疫情初期,口罩供應緊張,市面出現了搶購潮,有些商户利用雲端服務,在極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網上訂購,協助香港市民抗疫。此外,疫情下亦令更多市民養成網上購物的習慣,一些傳統商户也拓展了網上銷售渠道,例如增設網店,利用社交平台進行直播促銷等,這些都是善用科技營商的好例子。

快捷安全的電子交易是網上營商的重要原素。一個安全的數碼身分不但能夠便利電子交易,更可以增強用家的信心。我們將在下月推出「智方便」(iAM Smart)一站式數碼身分及認證服務平台,提供安全可靠的身分認證和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等功能,讓市民使用各種政府和商業機構的電子服務時更安全方便,同時亦可促進電子商貿,有利公私營機構開發更多創新服務和開拓商機。

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多年來致力推動科技在零售業的應用。本屆「香港零售科技大獎」除了原有的組別外,更因應今年的疫情特設逆境表揚獎項,為逆境下善用科技營商的機構打氣。同時商會今年更舉辦多個網上研討會,分享遙距營商方案,協助零售業界數碼轉型,以應對在疫情下的「新常態」。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商會為業界所作的貢獻。

最後,我在此向各位得獎者致以衷心祝賀,希望大家繼續運用創新科技,共同為零售業注入新動力,開創零售新世代,推動資訊科技產業發展。

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