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8-11-2020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先生, 於「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周年大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潘博士(現任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博士, MH)、劉校長(候任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劉振鴻校長)、各位校長︰

大家好!我很高興透過視像會議出席今日的「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周年大會」。首先我要恭賀劉校長當選成為新一屆議會主席,議會和劉校長過去都一直大力支持我們的資訊科技増潤計劃,希望日後大家繼續合作,一齊推動創科教育。

在疫情衍生的「新常態」下,能夠以視像方式與大家見面,打破社交距離限制,正正是創新科技帶來的裨益。所以我今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的工作。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希望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改善巿民生活質素,並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就業及創業機會。行政長官在2017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其中包括加強科普教育。此外,政府近年亦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為香港的經濟打造新的亮點及增長點。

香港在過去一年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挑戰,創新科技正好大派用場,在對抗疫情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例如我們應用地理圍欄技術配合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在保障私隱的前提下,有效監察大量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回港人士,從而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 而新冠病毒病互動地圖則精準地向市民發放疫情的最新資訊,助市民緊貼疫情發展。另外,商界及公營機構亦迅速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利用視像會議及網上營商平台等科技方案,幫助市民在家工作及處理生活所需,減低疫情對經濟和日常生活的影響。而無論在大學、中學以至小學,線上課堂的教學模式亦迅速普及,幫助學生在疫情下維持學習進度。特區政府將繼續善用科技抗疫,協助市民在新常態下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及出外消費的信心,復蘇經濟。剛在本週一推出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就是希望令市民放心出入不同場所,並增強他們出入一些較高感染風險場所的警覺性和自我保護意識。希望大家都踴躍下載及使用程式,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安心出行,及鼓勵親戚朋友支持這計劃,聯手抗疫。

為了推動創科的持續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推行STEM教育,培育創科生力軍。在今年初公布的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便預留了4,000萬元,資助在本地大學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學生參與短期實習。我們現正與7間本地大學推行計劃,截至10月底,已經有約800間公司通過計劃聘用超過1 200名學生。另外,政府亦預留了5億元在今年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全港每所公帑資助中學在未來三年共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協助學校在傳統的課堂學習以外,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以及提升校內的相關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我們的目的是在中學階段便加強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務求長遠而言,進一步壯大香港創科人才的供應。稍後我的同事會介紹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的詳情。

青年是香港未來的棟樑,而香港未來的發展實有賴創新及科技。因此,學界和政府需要一同努力和合作培育創科人才,以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我期望各間學校能夠群策群力,為培育創科人才作出重大貢獻。政府亦會繼續致力締造有利於創科發展的環境,發掘並培養更多未來的科技企業家。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