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8-11-2020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陳朱創科學堂創新科技實驗室開幕典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鄺校長(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鄺永燊校長)、趙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系趙建豐教授)、金校長(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金偉明)、黃Sir(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各位嘉賓︰

大家好!首先我要恭賀鄺校長,你一手策劃的「陳朱創科學堂創新科技實驗室」正式啟用為學生提供更好的環境及設施學習創新科技。貴校是「資訊科技增潤班計劃」的伙伴學校,一向積極推動STEM教育,培育學生的科研探究技能及解難能力。貴校師生們亦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創新科技比賽,屢獲殊榮,包括在「第22屆香港青少年創新科技大賽」中獲得優秀STEM學校和優秀STEM教師獎項,以及在最近的「大灣區STEM卓越獎」中獲得十佳教師獎、十佳學校特別提及獎和多個學生獎項,成績驕人,校方對學生一直以來的悉心栽培,不但啓廸他們探究創新科技的興趣,更在學界起了正面的激勵及示範作用,堪稱典範。

在今天開幕的「陳朱創科學堂創新科技實驗室」設備完善,當中包括人工智能配套、虛擬實境配套、三維打印配套和機械人競技場等。實驗室更已成功申請成為全港首間DJI Education Lab,亦是全港八間BBC Micro: bit Champion School之一,並且是Microsoft 技術支援的AI Experience Corner。相信這所實驗室必能啓發學生產生更多創新意念和拓展研發思維,有助他們投身社會後學以致用並回饋社會。

世界經濟論壇上月發布有關於全球人力發展的《2020年未來就業報告》 ,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和不斷加速的自動化將促使就業市場的變革速度遠超預期。估計到了2025年,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的急速發展可增加9 700萬個新就業崗位,主要包括數據科學家、人工智能專家、大數據專家、加密和網絡安全技術人員、物聯網專家等。這些新工作崗位需要深度的知識培訓和學習,以及擁有獨立及創意思維,貴校這所實驗室正好配合學生未來的學習需要。

特區政府亦一向大力推動STEM教育,為創科發展培育生力軍。在今年初公布的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我們預留了4,000萬元資助在本地大學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學生參與短期實習。截至10月底,已有超過1 200名大學生參與。另外,我們亦預留了5億元在今年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全港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資助,以提升校內的資訊科技設備,以及在傳統的課堂學習以外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藉此加強培養中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務求長遠而言,可壯大香港創科人才的供應鏈。這計劃將於12月1日起接受申請,而我們在11月舉辦的兩場計劃簡報會共有超過400間中學報名參加,學界對計劃反應熱烈,實在令人鼓舞。

香港未來的科技人才發展有賴學界和業界的共同努力,相輔相成。我鼓勵各位同學善用這所實驗室來提升和裝備自己,迎接日後的挑戰和機遇。我更祝願「陳朱創科學堂創新科技實驗室」繼續培科植秀,日後定必碩果盈枝。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