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2-12-2020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先生, 於「第十五屆粵港澳物聯網高峰論壇」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葉巡視員、黃主任、聞總、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粵港物聯網高峰論壇是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其中一項年度盛事和交流平台。感謝「廣東省物聯網及互聯網+產業聯盟」邀請我參加今天的第十五屆論壇。

近年,物聯網技術及應用在全球高速發展。根據《IDC全球物聯網决策者調研2019》的結果發現,全球63.5%的企業已經使用物聯網平台,中國企業使用物聯網平台的比率更高,達到65.7%。IDC預計到了2023年,中國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高達2 600億美元,佔全球同期約25%。普華永道諮詢公司(pwc)的報告更指出,2016至2019年廣東省在全國累計物聯網投資金額及投資數量中排名第一,可見廣東省是全國物聯網發展的先驅。

在香港,業界也在不同領域中應用物聯網技術,開發創新的商業模式和商機。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有不少得獎項目都是與物聯網息息相關,其中包括:利用物聯網結合人工智能技術,讓物業管理人員快速了解所有洗手間的各種狀況,實現洗手間的智能化管理和營運;利用智能物聯網設備,在醫院內實時監控藥物位置及保存溫度等,方便醫務人員預先檢索,大幅縮減病人輪候取藥時間;以及利用WiFi指紋、傳感器融合技術及人工智能,開發出一套簡化室內地圖技術,能夠在無須安裝其他硬件的情況下快速在室內定位,為用戶進行實時路線導航。這些項目都已經成功在香港多間醫院和商場上應用,而室內地圖技術更被蘋果公司採用,在iOS系統中提供室內定位服務。

香港特區政府亦積極應用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公共服務。在剛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我們提出了超過130項措施,當中有不少應用物聯網技術。例如:在救護站利用物聯網簡化危險藥物的處理、補給及採購程序,提升緊急救護服務;以及利用傳感器提升廁所管理和防治鼠患的效率;改善環境衛生。為配合各政府部門發展新一代的電子政務,我們在今年9月推出全新的政府雲及「大數據分析平台」,提供高效的基礎設施支援部門推出更多相關應用,改善民生。

香港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今屆論壇以「灣區合作、産城創新」為主題,正好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政策發展。物聯網是引領智慧城市發展的其中一項關鍵技術和應用,我們期望兩地業界可以繼續深化在新一代信息化技術的交流與合作,把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機遇,攜手一起把兩地建設成為與時俱進的智慧城市。

最後,謹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