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5-02-2021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共建安全網絡 - 安全使用流動裝置網上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 - 「安全使用流動裝置」網上研討會暨貼圖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根據政府統計處去年3月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9號報告書》,超過99%的市民用智能手機瀏覽互聯網。而過去一年,在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下,遙距工作、網上授課和遙距營商等均成為生活新常態,流動裝置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流動裝置加快成為主流上網設備時,大家切勿忽略與流動裝置相關的網絡安全威脅,數據外泄更是其中一大威脅,網絡罪犯可能會利用外泄的資料盜用身分或達到其他欺詐目的。這些威脅可以來自裝置本身、通訊網絡及流動應用程式的漏洞或配置不當等。因此,大家必須加強了解流動裝置的保安,並採取適當的措施,提高抵禦網絡攻擊的能力,並加強對所接收到資訊的警覺性,避免成為網絡攻擊的目標。  

大家使用流動装置處理日常事務時,都會將不少公司或個人資料儲存於雲端上。有資訊保安公司在2019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中,受訪者所屬的機構會將45%的資料儲存於雲端,而當中的42%更屬敏感資料。令人憂慮的是,不少受訪者表示其機構曾發生資料外泄事件,或曾經未能通過保安審計。因此,在使用雲端服務時,妥善保護雲端平台上的資料極為重要,不能掉以輕心。機構應要制定使用雲端服務相關的保安政策及守則,並採取適切的措施,提升網絡安全。

資科辦一直致力通過各種渠道包括網站、社交媒體、電台節目廣播,以及與不同專業團體合作舉辦學校探訪等,提高公眾對資訊保安的認知及應對網絡風險的能力。例如在剛過去的兩個學年(2018/19 及2019/20學年),我們共進行了超過50次學校探訪,向一萬二千多名師生和家長傳遞資訊保安訊息。今年我們以「安全使用流動裝置」為是次網上研討會主題,希望藉此可以提升社會各界對妥善保護流動裝置的安全意識。

此外,我們亦舉辦貼圖設計比賽,提醒大家在使用流動裝置時要注意的保安資訊,引起公眾對網絡安全的關注。是次比賽的參加者人數眾多,反應踴躍,參賽作品整體表現優秀,構圖用心,生動有趣,參賽者以鮮明角色表達保護流動裝置的保安小貼士,令人印象深刻。稍後我們會向各位得獎者頒發獎項。大家亦可以在「網絡安全資訊站」的網頁(www.cybersecurity.hk)欣賞及下載得獎作品。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感謝各位講者在疫情期間騰出寶貴時間參與研討會,就不同議題分享經驗和意見,讓大家對雲端運算和金融科技等有更透徹的認識。我也感謝各合辦機構和支持機構、貼圖設計比賽的評審和參賽者,以及各位嘉賓對是次活動的支持。希望透過今次網上研討會,令各位更加關注網絡安全威脅及流動裝置的安全性,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