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0-06-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上技術論壇 — 綠色及智慧建築和能源效益」之致辭全文(附圖)


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在網上跟大家見面,一起參加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的「綠色及智慧建築和能源效益」技術論壇。論壇由專家講者與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創新科技落實推行綠色建築和節能項目,並且探討智慧建築的未來發展趨勢,希望藉此啓發大家的創意和靈感,從而在規劃、設計及管理建築物時將更多智慧元素和應用創新科技融入其中,積極推動智慧建築的發展。

創新科技發展是目前全球大趨勢,各行各業莫不紛紛趕上科技新時代,致力將科技糅合到其業務當中,以提升效能和促進行業發展。政府亦積極推動創新的建築方法,例如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建造工程正採用嶄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MiC),以「先裝後嵌」的方法,在短短四個月內完成六座病房大樓和一座醫療中心的建造工程,加快了工程進度和提高質量及安全標準。將 MiC 技術連結各種應用系統,亦可促進智慧建築的發展。同時,建築業界亦利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突破平面圖像的限制,除有助建築設計和施工,亦可配合不同的控制器和傳感器,在完成建築工程後提供智能化的建築物設施管理;運用人工智能(AI)、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技術亦有助收集和分析建築物內部情況的數據,包括人流、室內濕度和溫度,用電量和結構安全等變化,有助提升物業日常維修和能源管理的效益,從而達到節能目標。隨着創新科技在建築設計和管理方面的應用日趨普及,建築物亦更趨智能化,並能與其附近的智能設施和公共空間互相配合,締造一個綠色和智慧社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今次論壇會有來自建造業議會的專家講者跟大家分享就促進建築行業應用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的經驗和心得,而機電工程署的同事亦會在稍後時間分享推動建築物能源效益的經驗及相關技術的應用。我希望各位透過論壇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集思廣益,把握創新科技帶來的機遇,利用創新方案和技術發展綠色及智慧建築,令香港成為更環保和宜居的智慧城市。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線上線下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