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1-08-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2021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應用夏令營畢業暨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陳處長(中聯辦教科部副處長陳志祿博士)、Tammy(北京香港青年交流與發展基金林鳳明女士)、CK(城市互聯、大灣區教育創新研究院黃仲翹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2021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應用夏令營」頒獎典禮。首先,我要恭賀各位得獎同學,你們能夠在今次的夏令營,把學到的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知識加上全面搜集得來的資料融匯貫通,並能夠把你們的創意出色地演示出來,實在令人讚賞。我也要感謝大灣區教育創新研究院和城市互聯合辦今次的夏令營,為青少年提供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對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有更深入了解,學懂利用有關知識解決日常生活上的難題,並進一步探究在運用這些技術時可能遇到的一些挑戰。

政府非常重視培育新一代創科人才。我們推出「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便是希望加強培養中、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以及鼓勵年輕人在升學時選修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程,更希望他們在日後能夠投身創科行業,進一步鞏固及壯大發展創科產業所需的人才庫。在「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下,我們在2020/21至2022/23三個學年,向全港共500所公帑資助中學每所提供最高100 萬元的資助,供學校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以及採購切合活動需要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如雲端服務等。計劃去年12月開始接受申請,學界和相關持份者對計劃的反應均十分積極,截至8月中,已有超過210所中學提交資助申請,當中有148個申請已獲批出超過5千6百萬元資助。

因應學界對計劃十分支持,我們今年把計劃擴展至所有公帑資助小學,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在計劃下,每間公帑資助小學在2021/22至2023/24三個學年可獲最高40萬元的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以及採購活動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和相關專業服務。「奇趣IT識多啲」計劃將於明天9月1日正式開始接受小學申請。

相信在座各位都明白培育科技人才不能一蹴而就,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栽培人才的工作需要細水長流,並需要政府與學界和業界共同努力,用心經營。我期望各位同學在日後繼續積極參與各類創科活動,通過互相觀摩豐富自己的創新意念,亦希望各位學界和業界朋友能夠一起同心協力為香港培育強大的創科生力軍,一同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邁向美好明天。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