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9-10-2021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碳效率和可持續發展—房地產行業的實踐」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啟動儀式暨「碳和數據商品論壇」之致辭全文 (附圖)


Francois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創始人兼董事李振業先生)、Sophia (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張淑芬女士)、Stephen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個人資料私隱顧問劉嘉敏先生)、Toa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首席顧問湛家揚博士)、Herbert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名譽主席和首席導師車品覺先生)、Vivian (香港房地產科技協會主席陳頴光女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由B4B Limited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啟動儀式。首先要衷心感謝B4B Limited積極推動發展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能(AI),每年舉辦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為參賽隊伍提供專業指導和培訓,構建平台讓人才與企業配對與連接,逐步將產品由概念變成可行方案。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轉眼間已踏入第六屆,今年挑戰賽的主題是「碳效率和可持續發展—房地產行業的實踐」。氣候變化是當前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推動綠色發展和降低碳排放亦已經寫入國家的十四五規劃,而特區政府亦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包括房地產行業在內的各個持份者對減碳事業都需要出一分力。

「智慧環境」正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所涵蓋的六大發展範疇之一,旨在利用創新科技落實推行綠色建築和節能項目,採用以建築物為本的智能科技,例如在九龍東出售新地段時繼續加入規定,包括綠色建築設計、提供智能水錶系統、電動車充電設施和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等,為市民提供可持續發展的優質生活環境。

房地產行業將創新科技糅合其中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在減碳方面,房地產行業可以從多方面着手,包括將智慧元素融入建築、規劃、設計以至物業管理中,以及採用具備各種智能和節能功能的產品,例如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可簡化建造過程,減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位於天水圍的水務署新界西辦事處和水資源教育中心在規劃、設計和施工階段便採用了BIM 技術,利用數碼影像模式顯示建築數據,通過優化設計、和減少廢物來改善整體建築工程質素的創新方法。BIM 技術除有助建築設計和施工外,亦可配合不同的控制器和傳感器,在完成建築工程後提供智能化的設施管理。此外,運用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亦有助收集和分析碳排放量、能源使用和建築物內部情況的數據,包括人流、室內濕度和溫度等變化,從而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達到節能目標。隨着創新科技在建築設計和管理方面的應用日趨普及,建築物亦更趨智能化,實現可持續發展。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一直以「聯繫、啟發、共創」為目標,把政府部門的服務需求與業界的創作解決方案聯繫起來。「創新實驗室」作為挑戰賽的生態合作夥伴之一,我們會邀請參賽的供應商向「創新實驗室」提供創新技術方案建議,積極尋找相關政府部門的業務需求進行配對,藉此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同時為供應商開拓商機。希望大家把握機會,踴躍參加今年的挑戰賽。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