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12-2021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技術論壇 - 加快創新應用 提升公共服務」之致辭全文


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數碼港、科學園、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合辦的「加快創新應用 提升公共服務」技術論壇。今天的技術論壇再次以實體形式舉行,並同時進行網上直播。專家講者將會就如何利用數據分析和區塊鏈技術提升公共服務質素,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創新意念和解決方案。希望藉着今次論壇的專家演講及分享,能啓發大家的創意和靈感,並鼓勵政府同事發掘創新意念,利用數據分析和區塊鏈技術開發更多創新應用,以優化公共服務,並且更有效應對社會需要。

大數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隨着創科行業發展日趨蓬勃,善用大數據分析對不同行業的發展均有所裨益,亦有助政府提升服務質素,例如在財政服務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將構建「商業數據通」,讓銀行更準確地預測企業的營銷狀況並分析其業務發展潛力,從而有助中小企獲得貸款以拓展業務。此外,政府亦積極地推動開放政府數據,並透過共用平台,在確保充分保護私隱及企業授權的大前提下,與金融機構分享數據,以便利金融機構獲得所需資料進行數據分析,從而減少信貸審批過程中的不確定性,讓企業更容易獲得融資。

在區塊鏈技術方面,政府亦正積極研究其相關的應用。其中一項研究工作,就是資科辦與多個政府部門開展區塊鏈技術的試點應用,包括商標轉讓、提升醫藥製品的追溯性及管理等,以探討在不同的政府服務上應用區塊鏈技術可以帶來的效益。另外,建基於「回港易」系統的經驗,我們已與廣東省設立網絡專線,利用區塊鏈技術記錄經粵康碼及港康碼互換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紀錄的資料,以確保有關的轉碼申請紀錄的真確性,為兩地通關作最後的技術準備。時至今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在多個行業都能夠充分發揮其效用,例如管理記錄、處理交易、追蹤資產等,既為傳統的經營模式締造一個創新空間,亦為各行各業帶來新機遇,使香港經濟更添活力。我在此鼓勵各部門同事在公共服務方面盡早研究引入數據分析和區塊鏈技術,一同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

今次論壇會有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同事分享「商業數據通」的詳情,以及與數據分析相關的應用。另外亦會有香港城市大學的講者分享「證書驗證在智慧城市中扮演的角色」。請各位要好好把握機會,透過論壇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和分享,並就數據分析和區塊鏈技術如何提升公共服務,以及如何促進智慧政府發展等不同課題,踴躍發表意見。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和網上各位同事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