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07-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專題技術論壇-採用創新科技革新政府的員工培訓及公眾教育」之致辭全文


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跟大家在這個「採用創新科技革新政府的員工培訓及公眾教育」專題技術論壇上見面,今次的論壇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數碼港、科學園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希望藉此引發大家多作交流並提出寶貴意見。

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肩負推行各項政府政策和措施的重責,並為市民提供多項公共服務,可謂任重道遠。公務員培訓是良好員工管理的重要一環,有助提升公務員的工作成效,以及增進員工的各項專業知識,使公務員能與時並進,從而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此,香港公務員學院已於去年12月成立,而將座落於觀塘的公務員學院工程亦即將展開 ,其他政府部門亦正積極優化培訓設施,務求全方位加強人才培訓工作,並為公務員同事提供更多學習機會。

今天的專題技術論壇,正正是要探討創新科技如何應用在員工培訓及公眾教育方面。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近年有不少行業都不約而同地將新穎的科技元素加入到員工培訓中,例如人工智能(AI)、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等技術,在增添學習及互動趣味之餘,更可提高培訓成效。政府部門當然不會例外,我們亦在公務員培訓中應用新科技,既希望能加深學員對培訓內容的理解和提升他們的學習效果,亦希望從中鼓勵公務員多加運用創意思維和創新方法,從而為市民提供更有效率而且到位的公共服務。

以香港警察學院為例,學院應用多項自行研發的技術到培訓項目中,例如運用了虛擬實景等技術,營造靈活互動的學習環境。他們亦把技術用於偵緝訓練的3D虛擬實境系統「證道」,以及駕駛訓練的模擬駕駛系統。此外,學院設立自選電子學習課程的「中央學習資料庫」,方便學員隨時隨地把握時間學習。而香港警察學院更是首個政府機構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授予「學科範圍評審」資格的職業專才教育營運機構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學院的鍾智銓警司,以「香港警務處 - 培訓科技的應用」為題,與大家分享更多新穎而高效的培訓方案。

除了香港警務處外,香港懲教署亦積極在訓練中應用不同的嶄新技術,更設立三層教學框架,以提高香港懲教學院的專業培訓和效率,協助懲教人員掌握更多專業知識,讓他們有效地執行懲與教的工作。此外,懲教署亦因應紀律部隊轉用中式步操而在大約一年前便開始與本地科技公司共同研發「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學習站」,藉着結合影像分析和人工智能,幫助受訓人員更有效掌握箇中的步操技巧。「學習站」已於本月初正式啟用,而懲教署亦成為首個應用人工智能輔助中式步操訓練的紀律部隊。在今天的論壇中,我們也十分高興邀請到香港懲教學院的簡文傑院長分享他們在「智慧訓練」方面的心得和經驗。

我希望今天的論壇能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啟發和靈感,並鼓勵大家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進行更多交流,一起探討如何在培訓和提供公眾教育時應用創新科技,以期達到精益求精,取得更佳的成效。最後,我祝願今天網上論壇圓滿成功,各位同事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