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共建安全網絡 2022 - 資訊勿亂放 真偽要認清」網上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十分高興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2022網上研討會暨文件夾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首先,我衷心恭賀各位得獎者。今次比賽的反應十分熱烈,參加者眾多,而且參賽作品整體表現出色,各位得獎者能夠脫穎而出,設計的作品更切合「資訊勿亂放 真偽要認清」的比賽主題,有助喚起公眾對網絡安全的意識,遵守網絡禮儀及法例,實在表現優秀,值得讚賞。

近年不同的網絡平台發展迅速,大家亦習慣在網上獲取和分享資訊,以及處理日常大小事務。然而,網絡平台所帶來的種種方便,亦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他們發放虛假或詐騙訊息令市民誤墮陷阱的情況亦日益增加。這些不法分子往往會利用自動化工具建立大量釣魚網站,針對不同類型的網上服務,以不同手法騙取受害者的個人資料及金錢。因此,我呼籲各位收到訊息時要查證真偽,不要輕信或隨意轉發。大家亦要緊記妥善保護個人資料,不要輕率上傳到網絡平台,以免資料被不法分子利用。

政府十分重視網絡安全,一直與合作伙伴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渠道發放防禦網絡攻擊、防詐騙、避免網絡欺凌的貼士和技巧,包括資科辦的「網絡安全資訊站」及「資訊安全網」、警務處的「守網者」計劃和「反詐騙協調中心」、HKCERT的網站,以及電台廣播等。我們亦為長者服務中心、非政府機構的員工和服務對象舉辦講座,提高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

我們一直聯同專業團體進行學校探訪,向師生和家長傳遞資訊保安訊息,並加強他們對保護個人資料的意識。HKCERT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即將舉辦「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 奪旗挑戰賽2022」,以提升公眾、大專生及中學生的網絡保安技術及興趣。此外,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亦透過「網絡安全青年計劃」為中學生舉辦培訓課程,並且以網上遊戲及漫畫,提高小學生對網絡安全的興趣。

支援企業方面,HKCERT推出「中小企保安事故應變指南」,加強中小企應對保安事故的能力,減低對業務的影響和經濟損失。資科辦與HKIRC合作推行「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推動資訊保安持份者緊密協作,共享網絡安全資訊,攜手防禦網絡攻擊。HKIRC最近更推出「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提供免費的學習資源給中小企,提升員工的網絡安全意識和基礎知識。

最後,我感謝各位講者參與今次研討會,增強大家對網絡禮儀和相關法例的認知;我亦感謝各協辦機構和支持機構、各位評審和參賽者,以及各位嘉賓對是次活動的支持。透過今次的研討會和比賽,機構及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定能提升,並做到「資訊勿亂放 真偽要認清」,保護自己和他人,避免墮入網絡陷阱。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