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10-2022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 「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Alex(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先生)、鄧議員(鄧飛議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 、Emil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副會長陳家豪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主辦的「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頒獎典禮。「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已連續舉辦了16年,是業界每年一度盛事,獎項讓業界精英可以一展他們豐富創意和努力的成果,藉此鼓勵大家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意義重大。大會特別設立「學生創新獎」,為我們的社會未來棟樑提供更多學習、研究和應用新興科技的機會。我們同時會推薦「學生創新獎」獎項得主代表香港角逐區域及國際獎項,過往他們亦屢獲殊榮,例如2019年和2020年的得獎者分別在第十九屆和第二十屆的「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中大放異彩,獲得7個和3個「優異獎(Merit)」獎項,成績斐然,足見我們新一代在創科方面的潛能實在無可限量。

今年「學生創新獎」參賽項目的涵蓋範疇十分廣泛,除了關注氣候變化、健康樂齡、電子醫療和抗疫等熱門的社會和民生議題外,還有關於致力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智慧生活和出行,以至各項新興科技,例如機械人、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的應用等。參賽的同學雖然年紀尚輕,但在求學階段已經能夠善用資訊科技,就再工業化、環保回收、人口老化和醫療危機等重要課題探討解決方案,可見他們都是可造之才,前途無可限量。他們的優秀表現,實在令我感到萬分欣慰。

同時,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及培育科技人才。為了培養學生從小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資科辦在2020年和2021年推出為期三年的「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和小學「奇趣IT識多啲」計劃,分別提供最高100萬及40萬元資助中小學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提高學生對創科的興趣和知識。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計劃仍然吸引超過600所中小學提交超過780多個活動申請,當中658個申請已獲得撥款資助超過2億2千萬元。所資助的活動內容豐富多樣,包括人工智能課程、無人機及機械人編程班、參加機械人競賽等。受惠中小學生預計超過138 000人次。在此,我呼籲各中小學把握機會申請資助,進一步加強新一代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啟發學生的創新思維,一起推動資訊科技的學習氛圍。

我衷心祝賀各位獲獎的同學,希望你們繼續努力學習,多發揮想像力,好好培養自己以多角度思考問題和解難的能力。最後,再次感謝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一直致力培育本地的IT生力軍,對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實在貢獻良多。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