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9-12-2022

總系統經理(網絡安全)蕭錦榮先生,於「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研討會暨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Alex(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陳仲文)、Wilson(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袁偉信)、各位嘉賓、各位得獎者、各位網上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2」網上研討會暨頒獎典禮。首先,我衷心恭賀各位得獎者,你們在比賽中可謂潛能盡顯,運用對資訊科技知識的所知所學,靈活應對不同範疇的網絡安全問題,顯示你們不單具備豐富的網絡安全知識,更能將理論付諸實踐,整體表現令人欣喜。這項比賽至今已連續舉辦過三屆。我樂見各界人士、學校、家長和同學鼎力支持這項活動,本屆的總參賽人數更接近1 200人,創歷年新高,反應熱烈,令人鼓舞。

要推動社會高質量及快速發展,創新科技是重要引擎。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發展方向之一,就是要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

為了培育新生代的人才,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務求讓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通過課本以外的學習方式,加強課外活動的培訓,為他們打好基礎,及早培養他們對創科的興趣。除了透過「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提供資助加強向中小學生灌輸資訊科技知識外,資科辦與不同夥伴亦一直保持緊密合作,積極推廣網絡安全意識。來年,我們除了會繼續資助HKCERT舉辦奪旗挑戰賽外,還會與不同持份者舉辦多個活動,例如與HKCERT和香港警務處合辦「共建安全網絡」研討會和比賽,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舉辦「網絡安全青年計劃」並透過遊戲方式和培訓課程向學生傳授網絡安全技能和知識,以應對不斷轉變的發展需要和嶄新科技所帶來的保安挑戰,提升社會整體的網絡安全。

在你們身上,我看到發展明日科技世界的動力和希望。我期望各位參賽者能夠一直保持你們對學習創新科技的熱誠,多參與各類型有關科技的活動,以擴闊視野,日後為香港的資訊保安行業作出貢獻。最後,我在此感謝主辦機構及各工作人員悉心籌備這次比賽,並再次祝賀各位得獎者。我謹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完滿成功!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