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01-2023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張宜偉先生,於「第一屆『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之致辭全文 (附圖)


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Ken(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魏遠強先生)、Ian(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企業發展官陳志恒先生)、各位嘉賓、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第一屆「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首先,我要感謝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香港教育城(EdCity)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Cyberport)合辦是次比賽。同時,我亦要祝賀各位躋身今天決賽的同學,你們在初賽中表現出色,脫穎而出,希望你們今天都能好好發揮,在芸芸競爭對手中再次勝出。

面對今天的網絡世界,培育學生從小具備網絡安全意識極為重要,亦是資科辦、HKIRC、學校和社會各界一直共同致力要達成的目標。資科辦為此設立了一站式的「網絡安全資訊站」,為公眾提供簡明的相關指引和網絡安全工具資訊作為參考,讓大家可以為自己的電腦、流動裝置和網站進行安全檢測,進一步保障網絡安全。此外,我們亦會聯同專業團體一起探訪學校,為學生、教師和家長主持資訊保安講座,一起討論熱門的網絡安全話題,例如如何防範惡意軟件、仿冒詐騙和勒索軟件等常見的網絡攻撃,以及慎用社交媒體和電腦裝置的常用保安提示等。

在數碼化世代,互聯網用戶已愈趨年輕化。隨着兒童及青少年的網上學習、社交和娛樂等活動愈趨頻繁,他們暴露在各式各樣的網絡風險的機會便相應提高,這些網絡危機包括網絡欺凌、轉發虛假資訊和接觸到不當內容等,不一而足。兒童及青少年只要稍不留神,便有機會墮入網絡陷阱而成為受害者,甚至可能誤墮法網,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政府、業界、學校和家長必須攜手培養我們的新生代,讓他們具備良好的網絡安全意識,並通過不同渠道讓他們學會防範網絡陷阱,明辨資訊真假,抵禦不同的網絡威脅。

今日的比賽,無論同學勝出與否,我都希望各位參賽者都可以保持這份對網絡知識的熱情,繼續努力學習資訊保安知識和踴躍參與各類型的網絡安全活動,並多向身邊的親朋好友推廣網絡安全小知識,為維護網絡安全發揮積極作用。最後,我和在座各位一樣,已經急不及待要一睹稍後舉行的問答比賽。我將會與台下的朋友一同為所有參賽者打氣,與大家一同見證首屆冠軍的誕生。我謹祝願今天的問答比賽圓滿成功,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周末。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