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7-06-2023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大灣區網絡安全大賽 2023」開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Donald(職業訓練局(VTC)執行幹事 唐智強先生, GBS)、孫總裁(新華三信息安全技術有限公司總裁 孫松兒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VTC和新華三集團(H3C)合辦的「大灣區網絡安全大賽 2023」。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特區政府在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了四大發展方向,其中兩個發展方向就是「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今天的比賽正好提供了一個理想平台讓本港跟內地的大專學生在切磋網絡安全知識的同時,亦促進大灣區內的網絡安全人才互動交流。

隨着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我們的日常生活在各方面都跟互聯網息息相關,網絡安全威脅自然也無處不在。網絡安全人才是創科發展的其中一項重要資源,也是成功發展數碼化經濟和智慧城市的基石。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與不同機構合作舉辦網絡安全宣傳活動和比賽,例如由資科辦資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HKPC)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合辦的「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讓參賽者能跟內地和世界各地的網絡安全精英交流,亦支持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舉辦網絡安全青年計劃,加強年輕人對網絡安全的認知。我們期望通過多元化的培訓和活動,能加深年輕人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和提高他們在這方面的興趣,從而培育更多有志投身網絡安全行業的人才。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界帶來無限機遇,而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積極配合創科界在延攬人才方面的需要,特區政府除了着重培育本地人才,也於去年12月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成功申請的公司獲發配額的有效期延長至2年,計劃同時擴展至更多新興科技範疇。優化措施提供更大彈性,可讓在香港進行包括網絡安全等14個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合資格公司,更快吸納海內外的科技人才。

各位同學,無論你們在今天的比賽中能否勝出,我都希望大家能保持着一份對追求科技和網絡安全知識的熱愛,繼續積極裝備自己,多參與不同類型的網絡安全比賽,提升知識和技能,日後學有所成,便可積極考慮投身網絡安全的專業,為香港及大灣區構建一個安全穩妥的網絡環境作出貢獻。

最後,我預祝這次賽事圓滿成功!各位同學都碩果豐收!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