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06-2023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ai x Marketing研討系列:活用生成式AI把握營銷新機遇」之致辭全文(附圖)

Francis(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會長方保僑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活用生成式AI 把握營銷新機遇」研討會。我很感謝香港互動市務商會一直致力推動將創新科技和營銷行業連繫起來,為創科人員和業界從業員提供了一個有效平台互相交流專業知識及分享經驗,促進營銷行業的數碼轉型和長遠發展。

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發展迅速,不斷革新全球性經濟與社會民生的面貌,讓我們見證了資訊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的進步。為引領香港實現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戰略規劃,循「完善創科生態圈,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四大發展方向邁進。

在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中,人工智能技術已成為各行各業提升業務流程和商業模式的重要工具,有助推動業務增長和提高整體生產力。我們一直致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的應用,開放政府數據及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供業界創新應用,以期為各行各業帶來更多新機遇。另一方面,在技術開發和應用上,資訊保安、私隱保護、虛假或偏頗資訊、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亦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必須小心處理,以確保人工智能技術的可持續發展。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採取不同措施協助業界應對相關挑戰,例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2021年發布了《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協助機構在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時,明白並遵從《私隱條例》就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相關規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相應制訂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為各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在推行應用人工智能技術項目時提供指引,從而識別和管理有關項目的潛在風險及其他事項,如個人私隱、數據安全和管理等。我們亦鼓勵和協助不同行業的從業員接受培訓,提升技能,以應對人工智能帶來的轉變。

此外,我們已開展了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旨在為本地科研和產業發展提供足夠算力基礎,完善本地人工智能和數字產業生態圈,匯聚海內外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促進相關研發和產業在香港的發展。為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更好地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三十億元推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同時推出「產學研1+計劃」,透過政府的激勵政策,促進大學將更多優秀原創科研成果轉化成為產品或服務,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商品化和產業發展。我們期待透過「政產學研」多方的協作,香港可以充分發揮政府、產業、學界和科研機構的合作優勢,成為人工智能技術的領先者,並為國家數字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我相信今天的研討會定能讓大家了解更多有關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及應用,並可從中得到啟發,善用新科技為客戶提供更美好的服務。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