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07-2023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專題技術論壇 - 擁抱人工智能時代的機遇」之致辭全文(附圖)

Eric(香港科技園公司策略夥伴副總監唐嘉良)、Lawrence(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創新科技總監及行政總裁應用科技顧問潘志健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包括線上的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的「擁抱人工智能時代的機遇」專題技術論壇。很高興可以在此與大家交流,希望今次論壇能夠啓發大家更多創意,利用人工智能(AI)提升公共服務及工作效率。

隨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採用嶄新技術例如AI是全球大勢所趨。而善用創新科技亦正正是優化公共服務以進一步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關鍵所在。為引領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之一正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智慧香港」,其中的重點便是要加快建設智慧政府,提高政府服務效率,AI技術正好有助於進一步改善政府服務表現。為抓緊AI新時代的機遇,我們已開展了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可行性研究,目的是為香港科研和創科產業發展提供足夠算力基礎,完善香港人工智能和數字產業生態圈。現時,不少政府部門亦有應用AI,例如建築署已經運用AI,分析航拍相片中建築物外牆裂縫的危險性,相比人手分析節省三分之二的時間,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AI亦可應用於不同場景,包括協助檢測、執法以至搜救工作,例如消防處在攀山事故中透過AI分析無人機收集的相片,找出人形物體,將偵測失蹤人士的時間縮短約四分之三。然而,AI技術在應用上可能牽涉到的私隱安全、數據偏頗、科技倫理等問題,必須小心處理。為此,資科辦制訂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為政府部門在推行應用AI技術項目時提供指引。今天,署理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Anthony,會為大家分享政府部門在應用AI技術時,需要考慮的問題和相應的建議做法。

隨着AI發展日趨成熟,相關應用亦可用於優化業務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例如效率促進辦公室的「1823智能助理」,就是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LP)和機器學習技術,自動分析市民的查詢內容並作出回應;而房屋局則利用AI結合光學字符識別(OCR)技術,將查核建築材料測試報告這類重複而費時的工作自動化,以減省人力物力。論壇的第二部分會探討如何利用AI提升職場效率,我們亦十分高興邀請到應科院創新科技總監Lawrence,跟大家分享更多AI各方面的應用。

我鼓勵大家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一同探索AI的潛力和可能性,讓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更臻完善,為市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

另外,我亦想藉此機會,介紹資科辦舉辦的「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歡迎各政府部門的同事組隊參加,於八月四日或之前就應用AI改善公共服務提交建議書。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將為晉身十強的方案與業界的技術方案進行配對,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概念驗證。十強方案亦將於明年三月競逐獎項,比賽設冠、亞、季軍及多個優異獎,獎品包括獎盃及現金券。獲獎的方案並有機會於相關部門試行應用。詳情可瀏覽創新實驗室的網頁(www.smartlab.gov.hk)。政府同事記得把握機會參加比賽。業界朋友亦請密切留意公布,為十強方案提出創新的技術建議,協助參賽隊伍進行概念驗證!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和網上參與的各位同事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