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09-2023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張宜偉先生, 於「『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周年專業工作坊2023」之致辭全文(附圖)

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辦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Cybersec Infohub)周年專業工作坊。工作坊是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其中一項亮點活動,我很高興可以在此與各位專家和業界的朋友一同探討和交流如何應對瞬息萬變的網絡安全形勢。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今天的網絡世界,複雜而且變幻莫測,大家都不免要參與這一場對抗網絡攻擊的持久戰。黑客的攻擊實在是無孔不入,我們的防守一旦有所鬆懈,黑客便有機可乘。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網絡安全,做好準備,避免系統被入侵而導致資料外洩。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當中特別強調安全穩妥的網絡環境對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和建設智慧香港至關重要。近年,政府亦致力在不同層面推出多項措施,務求做好網絡保安工作,當中包括對社會不同界別的支援,人才培訓,以及與內地和國際合作等。我們希望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積極與各持份者合作,共同提升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的意識和防禦能力。

今年是Cybersec Infohub成立五周年,成員機構至今已超過1 800間。當中涵蓋的界別廣泛,包括金融與保險、公用事業、運輸、醫療、電訊、創新科技、教育等。不同成員在平台上分享的資訊至今已累積超過5 200項。另一方面我們亦陸續新增的公私營機構成為我們的協作單位,共同提供威脅情報,實現公私營合作,促進更快、更有效的網絡安全資訊流通這個目標。我在此衷心感謝各個機構在過去五年的積極參與,共同建立了一個跨行業的互信協作網絡。

網絡安全是一個你我共同面對的挑戰,實在需要各方繼續攜手合作,才能合力應對種種網絡威脅。我希望Cybersec Infohub繼續成為大家共享網絡安全資訊的一個有效平台,更期待在這平台上跟大家一起分享資訊,交流意見,共同推動網絡安全。就讓我們為應對瞬息萬變的網絡安全形勢,以及建設更安全穩定的網絡環境而一同努力,令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更臻完善,市民可以享受更優質的生活!

最後,我要在此感謝各位講者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次工作坊,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隨着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新興科技的發展日趨成熟,它們的應用定將為市民生活帶來各種便利、同時亦帶來挑戰。我希望今次工作坊能令大家對這些新技術有更多了解,並且在探索新科技的種種可能性之餘,亦能及早掌握當中潛在風險的應對方法。再次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