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2-09-2023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張宜偉先生, 於「共建安全網絡 2023 - 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來賓:

午安!歡迎大家參加今日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香港警務處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2023 -「守護數碼身分你要知」研討會暨演講比賽頒獎典禮。

首先,我在此向各位得獎者送上最摯誠的祝賀。你們精彩的參賽作品和講解,不僅展現了你們對保護數碼身分的深入了解和關注,更有效地向社會大眾傳達了守護數碼身分的重要性。我衷心希望你們能夠一直關注數碼身分安全,繼續為香港的網絡安全作出貢獻。

現今世界,科技日新月異,無論是工作、學習,還是社交、購物,往往都會用上互聯網。我們擁有的不單只是現實世界的身分,而且還有另一個重要身分,那就是我們的「數碼身分」。簡單而言,數碼身分是我們在網絡世界中用以辨識我們的身分,當中可以包括我們的用戶名稱和密碼,以至數碼化後的面孔和聲音等個人資料。然而,在我們享受這些數碼便利的同時,由於我們的個人資料會在互聯網上傳輸和存儲,數碼身分也變得更容易被盜用。不法分子會利用從非法途徑取得的個人資料進行詐騙和犯罪活動,使受害人蒙受金錢或個人聲譽的損失。因此,我們要有足夠的保安意識,以確保我們的身分不會被盜用。

資科辦一直致力提高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的認知,透過不同的推廣活動向公眾發放網絡安全的資訊,包括製作不同主題的宣傳單張、透過電台節目播放宣傳聲帶、舉辦研討會及比賽、到學校和不同機構舉辦網絡安全講座等,務求提高公眾對網絡世界不同課題的認識,以及如何在數碼世界好好保護自己。

針對層出不窮的仿冒詐騙手法,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於「守網者」網頁推出「防騙視伏器 (Scameter) 」及其流動應用程式,協助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資科辦今年亦與HKCERT合作於「智慧城市」巡迴展覽中開設以「仿冒詐騙」為主題的宣傳攤位,並舉辦展覽,透過簡明資訊和互動遊戲來提升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及知識。HKCERT亦設計了以防禦網絡釣魚為主題的流動宣傳車,走訪港九新界各區,教導市民如何分辨及預防釣魚攻擊陷阱,流動宣傳車今明兩日會停泊在尖沙咀海防道,歡迎大家參觀。

在支援企業方面,資科辦一直與不同的持份者緊密合作,為各行各業提供所需支援,通過不同的渠道,尤其是透過社交媒體,加快向企業及公眾發放有關網絡安全的資訊及建議,並支援個別行業做好保安措施,以提升整體社會的網絡安全水平。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講者抽空出席今次的研討會,向大家講解數碼身分的重要性,以及分享保護數碼身分的心得;我亦十分感謝各協辦機構和支持機構對今次活動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評審、參賽者和嘉賓的積極參與。就讓我們坐言起行,一同好好保護我們的數碼身分,從而可以放心地享受更多數碼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