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2-12-2023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屯門區STEAM創科嘉年華及綜藝表演2023」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趙子基主席(僑港新會商會主席兼新會商會中學校監趙子基先生)、龐杰釗調研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調研員龐杰釗先生)、周浩鼎議員(立法會周浩鼎議員)、陳學鋒議員(立法會陳學鋒議員)、黃俊碩議員(立法會黃俊碩議員)、李卓興校長(新會商會中學校長李卓興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舉辦的「慶祝屯門新市鎮成立50周年暨屯門區STEAM創科嘉年華及綜藝表演2023」。

特區政府積極推動STEAM教育,希望從小培養學生對創科的興趣,並且提升他們的創新能力,從而培育及壯大香港發展創科產業所需的人才。我們在去年12月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頂層規劃,其中「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正是《藍圖》提出的四大發展方向之一。同時,教育局亦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例如在中小學課程引入「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以配合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 為進一步推動STEAM教育,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小學開設科學科,加強學生的科學及創意思維。教育局現正積極開展相關籌備工作,以期於2025/26學年開始落實推行這項計劃。

此外,為配合教育局持續更新中小學課程以加強更多創科元素,資科辦在2020年和2021年先後投入超過七億元,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中小學在課程以外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讓學生可以及早接觸編程、邏輯思維等資訊科技概念和技術知識,藉此為他們打好創科根基,鼓勵他們日後選修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程及投身創科行業。計劃反應熱烈,我們去年再增撥了三億元,在今個學年起的三個學年延續現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為香港未來發展播放更多創科種子。

今天的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包括各式各樣的STEAM攤位遊戲,並提供機會讓學生展示他們在STEAM領域的創意和成果,向大眾推廣STEAM教育。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今天舉辦這項活動,我深信各位參與者及同學均可從活動過程中,獲得一次在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體驗。我在此鼓勵各位同學繼續努力,積極在創科領域上探索,享受學習的樂趣之餘,在未來為香港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另外,在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教育下,看到我們的香港青少年積極參與各式各樣創科比賽,勇於挑戰自我,並在不同的國際和區域比賽中屢為香港贏得榮譽,令人深感欣慰。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在廣州舉行的第十二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賽中,由16名隊員組成的香港隊取得了1金、1銀和4銅的優異成績,更在「移動應用開發」項目中榮獲金獎。 另外,我亦透過舉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鼓勵青少年通過比賽實踐他們的創意和技術。這個獎項的「學生創新獎」類別每年都吸引數以百計來自本地中小學,以及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得獎者更有機會被提名競逐國際級別的比賽,例如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隊伍去年奪得「學生創新大獎及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金獎」,其後更於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的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中勇奪專上學生類別大獎,足證香港青少年的優秀實力。適逢其會,今年的APICTA 大獎將於下星期在香港數碼港舉行,是香港繼2004及2013年後再度成功申辦這個亞太區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年度盛事。參賽的學生隊伍除了可以跟來自其他15個亞太經濟體的參賽精英一較高下外,更可與各地資訊科技精英砌磋交流。我們將持續給青少年提供更多發展機會,期望他們為香港未來的創新科技作出更大的貢獻。

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呼籲,下星期日10號是香港區議會選舉的重要日子,今次的選舉是完善地區治理體系之後第一場全港大型選舉,意義重大,也對特區良政善治至關重要。我呼籲大家當天和家人朋友履行公民責任,1210齊投票,共建美好社區。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