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9-12-2023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張宜偉先生於「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3研討會暨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Alex(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陳仲文)、Wilson(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袁偉信)、各位嘉賓、各位得獎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2023」研討會暨頒獎典禮。首先,我要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HKPC)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連續第四屆主辦這項比賽,讓我有機會見證各位參賽者努力學習網絡安全技術的成果,分享各位得獎者的喜悅。

創新科技既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亦是市民生活的日常。創科已融入大家的生活中,因此,我們對於隨之而來的網絡安全風險實在不能掉以輕心。為提高維護網絡安全的能力,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資訊科技保安行業的發展和人才培訓,並積極與不同的合作夥伴舉辦各類型活動,以提高大家對維護網絡安全的意識,包括比賽、技術研討會和專業培訓等,「香港網絡保安新生代奪旗挑戰賽」就是其中一項重點活動。在鼓勵企業、機構和資訊科技人員取得相關安全認證和專業資格的同時,我們也積極鼓勵本地的大專院校提供更多有關資訊保安的課程,從而培育更多有志投身資訊保安行業的人才。我們亦會定期到訪各大、中、小學和非政府機構,舉辦資訊保安講座,以提高學生和參與人士對網絡安全以至國家安全的興趣和認知。

行政長官在2023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要發揮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從而發揮作為國內與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比賽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技術交流的平台,匯聚了香港、內地、澳門和多個國家的年輕技術精英和專家,充分展現了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重要橋樑的角色,促進國際化的技術交流,從而提升大家在網絡安全方面的防禦能力。今年的優勝者更有機會參與或觀摩來年於內地,以至其他地區舉行的網絡安全比賽,讓青少年透過跟海內外精英合作及交流,在互相切磋的過程中不斷磨練從而令技術昇華,增廣見聞,培育出網絡安全領域上的優秀人才。

今次的比賽得以順利舉辦,實有賴各界積極支持。我期望各位創科業界同仁、各位校長和老師,繼續與政府一起攜手協作,積極培育年輕一代對發展網絡安全的興趣,裝備年輕人成為資訊保安人才,肩負起維護香港網絡安全的使命。各位參賽者,無論你們在今次比賽中得獎與否,都只是你們踏上網絡安全專業道路的一個起點,未來的遠大前途還掌握在你們手裡,有待你們開創。我鼓勵大家繼續努力學習,抓緊機會與海內外,包括大灣區等各地專家人才多作技術交流以好好裝備自己,日後為國家和這個城市作出貢獻。最後,我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