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1-03-2024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2024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聯合春茗晚宴」之致辭全文(附圖)

Alex(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 鍾孝揚博士)、Vincent(香港零售科技商會主席 蘇增慰先生)、Keith(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 李勁華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2024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聯合春茗晚宴,與大家共聚一堂,共賀新春。首先,我要恭祝大家在龍年龍馬精神,龍騰虎躍,工作順利。

一年容易又新春,借春之機,以茗會友,今晚的春茗晚宴是各位業界朋友相聚聯誼的好機會,也是我們辛勤勞碌一整年,回首驗收工作成果的時候。

《2023年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援本港的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包括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以制訂數字政府、數據治理及資訊科技政策;與廣東省政府積極協作「數字灣區」,促進兩地政務服務在線上「跨境通辦」;以及數碼港今年起分階段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

數據是驅動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的主要動力。我們在去年12月發布了《香港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政策宣言》,為制定數據治理政策及便利數據跨境流動奠定基礎。與此同時,我們與國家網絡信息辦公室共同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香港)個人信息跨境流動標準合同》的便利措施,促進及簡化了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個人信息跨境流動到香港的合規安排,有利兩地以數據為本的融合發展,支持各行各業在大灣區提供更多便民利企的跨境服務。

我相信各位朋友應該也十分關注數天前發表的《2024-25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數碼轉型方面繼續推出多項重要措施。為推動本港人工智能發展,我們建議撥款三十億元推行為期三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為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提供資助,以便它們善用超算中心,達至更多科研突破。同時,我們會透過推廣及教育活動等招商引資,吸引海內外的人工智能專家、企業及研發項目在香港落戶,為本港人工智能發展持續注入動力,並為人工智能相關產業、新型工業化及數字經濟創造爆發點。

我們亦建議撥款三億元建立「數碼企業身分」平台,即企業版「智方便」,讓企業在使用電子政府服務或進行網上交易時可以安全、便捷地認證企業身分及核對企業簽署。

為使我們的年青一代能更好地融入知識型經濟和發展數字社會,我們會增撥一億三千四百萬元,在未來兩個學年繼續推行「奇趣IT識多啲計劃」,向每所公帑資助小學提供最多三十萬元的資助,加強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應用。

此外,我們亦會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一億元,在未來三年為全港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數碼培訓課程和技術支援的項目,讓他們更容易融入數碼時代,得到數碼科技帶來的好處。

展望未來,就讓我們並肩努力,共同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宏大願景。最後,我衷心祝願三個商會會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