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03-2024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頒獎典禮暨午宴」之致辭全文(附圖)

Leonard主席(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先生)、Wendy會長(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會長李煥明博士)、呂秘書長(廣東軟件行業協會秘書長呂暉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早與孫東局長一起出席「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頒獎典禮,並和大家共同見證了眾多得獎企業在應用資訊科技以提升產品及服務方面的卓越成就。很多在座的朋友都是得獎企業代表,在此我再一次祝賀大家,你們獲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旨在嘉許大灣區科技創新領域内具備高技術含量及經濟效益的優秀項目。我剛才隨同大家參觀展出的獲獎項目,了解各個企業的創新作品,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機器人技術、網絡安全等二十多個項目,每個項目都非常具創意及成效,表現令人讚賞。

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正在全力推進數字政府「百項方案」,運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分析、地理空間分析等先進科技,在今明兩年內推出100多個數字政府項目,優化政府部門的運作和服務。此外,我們亦正積極提升「智方便」個人數碼身份認證平台,讓各政府部門可以更方便地利用平台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電子服務;我們的目標是在2025年全面採用「智方便」平台,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在推動人工智能發展方面,數碼港正全速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協助研發機構和業界應付算力需求,首階段設施最快於今年內投入服務。我們也會撥款30億元推行為期3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相關企業等運用超算中心的算力,推動科研突破;加強算力中心的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以及進行推廣和教育活動等,從而吸引海內外人工智能專家、企業及研發項目落戶香港,促進香港人工智能研發和產業生態發展。

另外,為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香港特區與廣東省在去年11月共同推出「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及專題網站,讓身處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及企業能隨時在網上辦理兩地政務服務,無須親身跨境處理。特區政府亦剛於去年底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香港)個人信息跨境流動標準合同》便利措施,簡化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個人信息跨境流動到香港的合規安排,促進區內企業提供更多便民利企的跨境服務。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全速發展北部都會區,以實現「南金融、北創科」的新產業布局,並促進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經濟合作,把握大灣區高品質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未來日子,我們將會繼續積極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增強香港創科發展的動能。我深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努力下,香港的創科發展前景必將更加璀璨。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一直努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舉辦多項推廣活動,成績斐然。我亦期盼各得獎企業繼續善用新技術、新方法及新模式,銳意創新,不斷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及開創更多優質服務,為大灣區內市民的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

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