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兩年長者數碼外展計劃(2018-2020)

背景

鑑於以往的數碼外展計劃成效理想,加上人口老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自2018-19年度起將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恆常化。為了讓參與計劃的非牟利機構在策劃外展活動時更具彈性,並且令更多長者(包括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在接受培訓後具備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能力,我們已把兩年外展計劃(2018-2020)延長至24個月(計劃先前為期12個月)。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8年7月至9月期間公開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申請。我們已選出六個項目,獲選項目於2018年12月開始推行。為協助長者在2019冠狀病毒病抗疫期間繼續學習數碼科技,數碼外展活動改以遙距學習方式進行。

該輪計劃已於2021年7月完結,為超過7 500名長者提供服務,當中包括約1 200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受資助機構人員曾到訪全港合共約100間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並以外展形式探訪社區內的隱蔽長者及接受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

目標對象

院舍長者、隱蔽長者、接受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以及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獲資助項目

項目名稱 內容 獲資助機構 查詢
「我Net 你都Net」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 利用互動地上投影系統,讓長者通過適度運動鍛鍊身體協調能力;
  • 利用健腦練習及體感遊戲改善長者的認知能力;
  • 提供免費平板電腦借用服務,鼓勵長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
  • 教導長者使用視像通訊應用程式與家人及親友聯繫。
香港明愛安老服務

電話:(852) 2427 7188

電郵:selms@caritassws.org.hk

樂齡科技互助計劃
  • 利用多人觸控訓練系統鼓勵長者之間的互動;
  • 教導長者使用智能手帶,運用流動應用程式追蹤生命表徵及監察健康狀況;
  • 利用虛擬實境影片及遊戲,為長者提供官感觸動的刺激和練習;以及
  • 於不同地區舉辦巡迴展覽,提高長者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興趣。
香港中國婦女會

電話:(852) 2775 6226

電郵:enquiry@ellcentre.org.hk

Hi Touch機械人及數碼健康管理計劃
  • 提供網上健康平台,以便長者進行個人健康管理;
  • 讓長者以遙距視頻方式諮詢專業護士;
  • 利用電子遊戲為長者進行認知訓練;以及
  • 舉辦健康運動程式比賽,邀請青少年設計適合長者的機械人運動程式。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電話:(852) 2904 5647

電郵:e10@hklss.hk

愛.科技 愛.傳耆
  • 為安老院舍長者提供虛擬旅程體驗;
  • 利用不同的健康及訓練應用程式,改善長者的健康及認知能力;
  • 邀請長者義工教導同輩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與他們交流經驗;以及
  • 協助長者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裝置製作個人化影片,並在社交媒體分享。
鄰舍輔導會

電話:(852) 2321 9169

電郵:eict@naac.org.hk

智「IN」長者外展數碼計劃
  • 利用虛擬實境遊戲協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訓練手部動作及眼力;
  • 以體驗班形式教導長者認識及使用數碼產品;
  • 借出智能電話/平板電腦予安老院舍長者,讓長者可以在探訪後繼續使用數碼科技;以及
  • 舉辦社區數碼體驗日。
保良局

電話:(852) 2782 0220

電郵:loyau.nec@poleungkuk.org.hk

V3R時空耆幻之旅
  • 利用虛擬實境遊戲為長者進行懷緬治療;
  • 通過導師指導,利用平板電腦應用程式為長者提供認知訓練;
  • 向相關長者單位提供個人訓練後報告,以便有關單位更了解參與長者的狀況;以及
  • 舉辦分享會,向其他長者服務單位介紹虛擬實境訓練。
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

電話:(852) 3126 9155

電郵:cfml@ych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