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 了解殘疾人士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時遇到的困難

殘疾有多個不同類別,一般分為四大類,分別是視力障礙、身體殘障、聽力障礙及認知障礙。不同類別的殘疾人士需使用不同的方法操控流動裝置及流動應用程式。本章節列載殘疾人士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時所遇到的困難,以及流動裝置為幫助殘疾人士而設的常用無障礙功能。

2.1 視力障礙

困難:視障人士(包括失明、弱視、色盲或色弱人士)無法看到流動應用程式的屏幕及控制鍵。礙於視力所限,他們看不到按鈕,亦難以使用輕觸式屏幕來接達及導覽流動應用程式的功能。

解決方案:大部分視障人士都依靠讀屏軟件來操控電腦及流動裝置。讀屏軟件將流動裝置屏幕上顯示的資訊轉換成話音或點字。一些流動裝置的讀屏軟件配備了手勢操控功能,讓視障人士能夠聽到裝置上的功能描述,並通過觸摸和手勢來操控有關功能。

無障礙功能:

  • 讀屏軟件 – 一些流動裝置配備了內置的讀屏軟件。第三方提供的讀屏軟件也可在應用程式的下載平台下載。
  • 可調校的字體大小 – 一些流動裝置配備了內置的調校字體大小功能,讓使用者能夠放大流動應用程式的字體。
  • 屏幕放大工具 – 一些流動裝置配備了內置的屏幕放大工具,讓使用者能夠放大屏幕顯示。
  • 可調校光亮度/對比度的控制鍵 – 此功能可以改變屏幕的前景/背景顏色,並可以改變光亮度以照顧個別人士的需要。
  • 背光顯示 – 此功能可以改變屏幕顯示的對比度,讓使用者能夠在較差的照明或戶外環境清楚閱讀內容。
  • 語音識別 – 此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通過語音指令來完成某個功能或操控流動應用程式。

 

2.2 聽力障礙

困難:聽障人士無法聽到來電者的聲音、聲音通知、聲音內容和以聲音傳遞的指示。

解決方案:大部分聽障人士都依靠手語和短訊溝通。通過為聲音內容提供足夠的字幕和/或手語、視覺和/或振動提示,一般能夠方便聽障人士使用流動應用程式。

無障礙功能:

  • 振動提示/視覺通知 – 通過使用此功能,裝置會在收到訊息時振動、閃爍或在屏幕上顯示通知。
  • 字幕 – 為視像加上字幕可以顯示對話的內容,並提供重要提示和描述在視像場景中的背景聲音。
  • 可調校的音量控制 – 此功能對那些需要助聽器的人來說尤其有用。
  • 單聲道 – 此功能可以幫助僅失去一隻耳朵聽力的聽障人士。啟用此功能可結合左右聲道的聲音內容。

 

2.3 身體殘障

困難:上肢和手部活動能力欠佳的人士難以在流動裝置上執行手勢(如滑動、擴展和輕彈)動作、點擊按鈕和操控滑動杆。

解決方案:利用先進的話音識別軟件和無障礙設計,流動裝置便可以提供免提控制功能。一些高端的流動裝置甚至提供眼球追蹤和無觸摸手勢功能。一些上肢和手部活動能力欠佳的人士也可以使用其他身體部位,借助手寫筆操控流動裝置。

無障礙功能:

  • 語音識別 – 此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通過語音指令來操控流動裝置。
  • 點擊按鈕的速度 – 此功能讓使用者能夠調校瀏覽頁面時所需的速度。

 

2.4 認知障礙

困難:認知能力受損的人士可能會有與專注力、記憶力、分析能力、溝通能力、計算能力和閱讀能力有關的問題。他們在理解複雜的文字或遵循複雜的指令方面會遇到較大困難。

解決方案:雖然他們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時不需要特別工具,但通過提供簡便易用的用戶界面,對他們亦有幫助。一些有學習困難的人士會使用讀屏軟件來幫助他們專注和更容易理解流動應用程式的內容。

無障礙功能:

  • 簡便易用的用戶界面 – 提供清晰簡單的用戶界面、一致的界面設計和突出的標記,讓使用者能夠更容易導覽和使用流動應用程式,對不會讀寫的人士亦有幫助。
  • 朗讀時同步突顯對應文字 – 此功能可提高認知能力受損的人士在閱讀流動應用程式內容時的理解能力。
  • 為文字輸入欄預先加載文字 – 一些流動裝置提供了此功能,以便輸入文字時可以用預先加載的文字取代,減少輸入的鍵次和避免錯字。
  • 可調校時間以完成操作 – 為不同能力的使用者提供足夠時間,讓他們能夠按自己的速度完成流動應用程式的操作。
  • 大部分在 第2.1 至 2.3章節 提及的無障礙功能亦能夠幫助認知能力受損的人士更容易使用流動應用程式和理解其內容。

 

 上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1. 引言
下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3. 殘疾人士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時的八大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