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人工智能道德框架

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為數碼創新帶來龐大機遇,有助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但此等科技發展亦同時帶來種種挑戰。政府明白在推行資訊科技項目和服務時,必須對人工智能和數據所涉及的道德規範事宜加以適切考慮,從而使到科技發展帶來好處得以實現,並避免產生不良效果。隨着數據驅動技術的應用日趨普及,政府正尋求一個調和各方需要的方案,既能維護公眾利益,亦可推動創新。

政府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最新發展後,制訂適合政府內部在採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時所適用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框架》)。制訂《框架》的目的,在於協助各局及部門採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並協助他們在規劃、設計及推行資訊科技項目和服務時,將道德規範要素納入其中,當中包括人工智能的道德原則、指引和評估。然而,該《框架》的指導原則、指引和評估也普遍適用於其他機構,該《框架》的特製版本經過適當修改(例如刪除或調整只適用於政府的特定用語),以供機構在採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時作參考。

 

PDF格式 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特製版本(英文版)

PDF格式 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簡易參考指南》特製版本(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