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5-04-2018

立法会二十一题:把街道设施改装为构建智慧城市所需的基础建设设施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复:

问题:

行政长官于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为构建讯息和网络覆蓋全面的智慧城市,政府会在选定的市区地点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为香港将来发展第五代(即5G)流动通讯服务基础建设作出配合。有资讯科技界人士指出,除灯柱外,不少现有的街道设施(例如电话亭及巴士站)可改装为构建智慧城市所需的基础建设设施(智慧基建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哪些类别的现有街道设施适合改装为智慧基建设施;如有,每类该等街道设施的数目,以及当中由政府和私人拥有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鉴于据悉有不少先进城市现正逐步把现有电话亭改装成提供免费Wi-Fi、电话通讯、USB连接埠充电和城市资讯等服务的智能电子资讯站,以及在街道设施安装探测器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以加强交通和城市管理,政府有否计划参考该等做法,把本港的街道设施改装为智慧基建设施;如没有计划,原因为何;如有计划,政府会否(i)‍指定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或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负责有关工作,以加强各政府部门的协调及缩短有关的审批时间,以及(ii)采用公私营合作模式推展涉及私人拥有街道设施的改装工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对于把现有街道设施改装为智慧基建设施的建议,政府会否(i)进行公众咨询,以及(ii)推行试验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经咨询相关部门后,我们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综合回复如下: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复如下:

我们在二○一八年三月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二○一七年度《施政报告》提出的三项智慧城市主要基础建设项目建议,包括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除试验计划外,我们现时没有将现有街道设施改建为智慧灯柱的时间表。在试验计划首阶段投入服务一年后,我们会开始检讨推行经验和计划成效。试验计划的400支智慧灯柱会取代原有路灯,不涉及私人土地或物业。

就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路政署已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推展计划及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的工作。预期灯柱的设计会预留空间,让有兴趣参与的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小型基站及Wi-Fi热点。我们会就个别范围的智慧灯柱安装工程,咨询相关的区议会及地区人士。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