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9-2018

全港首个跨行业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正式启动(附图)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试验计划Cybersec Infohub,并推出全港首个跨行业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协作平台,以促进公私营机构及社区交流网络安全资讯,提升香港整体应对网络攻击的防衞及复原能力。

凡在香港有营业地址、须管理电子通讯网络和对网络安全资讯有运作需要的公司及机构,不论规模大小,均可免费成为Cybersec Infohub的成员。

通过Cybersec Infohub设立的协作平台(Cybersechub.hk),成员可与不同行业的网络安全专家共享网络安全资讯、建议及专家见解,例如缓解措施和良好作业模式等。而公众也可以浏览平台的公众区域,从而获取这些专业资讯,形成一个多向的资讯交流平台。协作平台另一个作用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协作,成员通过尽早分享最新的网络威胁及攻击情报,除发挥预警作用外,还可藉着互相协作更有效地防御网络攻击。

在保安方面,平台除了严格遵守政府的保安政策及指引外,也会采用双重验证的登入方式,以及业界在共享网络安全资讯方面的标准。这些措施为成员提供可信赖的环境,让他们在专区内安全地分享资讯及情报、进行讨论或与其他专家协作。此外,成员亦可从协作平台蒐集并导出入侵指标至其营运系统,以便应用或作进一步的安全分析。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在今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说:「现时网络攻击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网络威胁花样繁多。任何企业或机构单凭一己之力应付千变万化的网络威胁,实在非常困难。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互信及紧密的协作关系,共享网络安全资讯。」

他表示,世界各地已成立不少共享网络安全资讯的组织,通过交流情报、知识及经验,令成员能在网络威胁或攻击初起时及时回应。他期望通过Cybersec Infohub,本港也能建立行业之间的协作文化和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从而更有效和迅速地应对网络攻击。

现时,来自81间公司和机构的229名代表已登记为Cybersec Infohub的成员,当中不少已率先在平台上分享不同类型的资讯,包括最新的网络威胁趋势、勒索软件的研析报告、漏洞的保安建议等。参与的公司和机构包括网络保安公司、大专院校、关键基础设施营运商、资讯科技业界专业协会、电讯或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金融及保险业机构,以及本地两个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等。

林伟乔说,协作平台于明年上半年会注入人工智能元素,使用机器学习构建和操作文本分析模型,协助成员就网络安全资讯进行整合和分析,方便专家更便捷地取得所需资讯和更及时地向公众发布。

Cybersec Infohub由资科办管理,并获创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资助进行。今日资科办亦举行首次成员专业工作坊,由资讯保安专家向平台成员分享网络威胁新趋势、案例研究和如何评估网络安全水平等。未来,资科办会继续举办各类研讨会及工作坊,促进成员之间的互信和协作,推动共享网络安全资讯的文化。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