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05-2019

立法会十五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复:

问题:

政府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中提出推动金融科技的措施,以及探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在贸易融资及跨境汇款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一种。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十月联同12间本地银行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骨干的贸易联动平台,以促进贸易结算和融资。此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监管及合规科技及其他行业(例如保险业的智能合约及资讯验证系统)日渐普及。据报,现时多个地方的政府正研究及投放资源在公共服务当中应用区块链技术,范畴包括身分验证、防伪、提升资讯系统及数据的保安,以期提升资讯处理过程的透明度和公共行政效率,以及节省公共开支。另一方面,现行法例尚未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作出规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贸易联动平台启用后至今的运作情况,包括(i)已登记的本地银行及企业的分项数字(按企业规模列出),以及(ii)成功透过贸易联动平台完成贸易交易的个案数字及金额;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交换谅解备忘录后的跟进工作为何,及与新加坡相关平台连接的工作进度为何;

(二)会否参考其他先进地方的相关研究及试用计划,就区块链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的潜力进行评估,并在处理报税、土地注册、投票及签发各类证件等范畴推行区块链技术试用计划;

(三)会否制订旨在推动政府内部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策略(例如要求政府部门提交试用该技术的计划、目标及时间表,以及制订绩效指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增加对区块链技术相关科研项目的拨款,并制订鼓励商业机构应用该技术的措施,以及于短期内制订培训区块链技术相关人才的策略;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五)有否研究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作出规管;如有,详情为何;及

(六)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去年举办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讨会、工作坊、讲座及培训课程的详情(包括参与人数)分别为何?

答复:

主席:

在征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现就问题六个部分的答复如下:

(一)根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供的资料,「贸易联动」由本港12间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全额出资创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促进有关过程。目前系统实施仍处于初始阶段,现时公布具体登记及交易数字为时尚早。而银行亦正就收集到的用家意见,对平台展开了优化工作,包括功能提升、准备进一步接通不同的贸易参与方,以至海外平台等。待完成相关的优化工作后会开始新一轮的客户上线工作。

自金管局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双方已就「全球贸易连接网络」的运作模式和技术细则进行多次磋商,并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目前正筹备物色合适的方案供应商。如有进一步消息,金管局会适时公布。

(二)及(三)据政府了解,在公共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探讨和起步阶段。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于二○一八年年底展开一项区块链试点计划,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府服务的适用性和效益。资科办正和其他四个政府部门(知识产权署、公司注册处、环境保护署及衞生署)商讨共同进行试点项目,涵盖范围包括知识产权转移、公司注册资料更改等。这些试点项目将会陆续于二○一九年年底至二○二○年内分阶段完成。

试点项目的结果及经验将有助各局/部门考虑在其服务上采用区块链技术,例如处理大量交易时的网络速度要求、维护资讯保安的相应设计及措施等。

此外,通过刚成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资科办会就各局/部门的服务需要及现时面对的挑战,邀请业界提交技术方案和产品建议(包括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并安排合适方案进行概念验证及技术测试,以协助各局/部门更有效地在其业务和服务上应用资讯科技。

(四)创新科技署一直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下的不同资助计划,资助研发中心、大学及私营企业在不同科技范畴的研发工作。过去三年,基金资助了18个涉及区块链及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项目,总资助额约为6,720万元。

人才方面,基金下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资助本地企业现职人士接受科技培训,包括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培训。在政府人员方面,资科办会在二○一九至二○和二○二○至二一两个年度为所有政府资讯科技人员提供有系统的培训,提升他们对创新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端运算等)的认识及应用能力。长远而言,资科办会因应需求和科技发展继续为相关人员提供合适的培训。

(五)现阶段,政府相关部门会因应试点项目的经验及其他地区政府的新发展,拟定推动应用区块链技术于不同公共服务的计划,以及就个别行业对相关技术应用在不同范畴(如金融产品、土地注册、牌照申请等)的需求,视乎未来的发展考虑是否需要就应用有关技术引入规管措施。

(六)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资科办为政府资讯科技人员共安排了13个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研讨会及课程,总参与人数为270人。

数码港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共举办或协办了11个区块链相关的工作坊及讲座,向初创企业、学生和业界参加者介绍区块链技术、加密货币的概念等,参加者逾450人。

自二○一八年一月至今,香港科技园公司共举办13场针对区块链及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研讨会、工作坊、讲座,以及培训课程,共吸引超过700人次参加。同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亦有举办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活动,例如于二○一八年九月举办的区块链工业应用峰会及于二○一九年一月举办的区块链在供应链上的应用研讨会,共吸引了近300人参加。

此外,投资推广署于二○一八年十月主办香港金融科技周,该活动涵盖有关区块链应用的研讨会和新措施的宣布。有关研讨会共吸引约2 000人参与。